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红黑分明,治污永远在路上

2018-07-17 17:18:2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评论员

  近日,《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刷爆了雄安人的朋友圈。这个红黑榜是由中国雄安官网在新区宣传中心的指导下,联合新区生态环境局发布的。榜单中,对白洋淀生态治理工作中成效显著的事例进行了公开表扬,同时对涉嫌非法排污的污染企业进行了曝光。

  发布治污“红黑榜”,是雄安新区对可复制可借鉴治污经验做法的肯定,也表明了新区直面问题、不瞒不捂、积极治理的态度。

  此次被查处污染企业的违法事实清楚,性质恶劣,对它们的查处,推动了雄安新区生态治理工作,赢得了民心。榜单中曝光的“未批先建”、“无证排污”和“超标准排污”企业,以及“散乱污反弹企业”,都是环境污染较为典型的案例。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新区有关部门及三县“联合执法、迅速核查、严肃处理”,充分体现了雄安新区坚决打赢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战的决心和意志。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生态优先”的地位从来没有动摇过,雄安新区的生态环境确实发生了明显改善。“唐河污水库治理”“洗脸工程”“纳污坑塘治理”等荣登“红榜”,便是最好的佐证。

  从这批“红榜”看,环境治理的推进需要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雄县昝岗镇“纳污坑塘”治理成效显著,这与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镇动员,党员带头,群众的主动性、创新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分不开。村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男女老少齐上阵,形成了强大的治污凝聚力。这种凝聚力,是在环境治理中形成的,是雄安城乡环保意识提升的体现,是雄安人在“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背景下应有的精神境界。

  生态兴则文明兴。治理好新区和白洋淀的生态环境,是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生态城市的必然要求,也是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一年来,雄安新区出台多个生态环境治理方案,涉及十余项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成果。6月28日,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动员会召开,会议强调要不留退路、改革突破、坚决问责,高标准、严要求推进白洋淀生态治理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白洋淀生态环境质量,努力把新区建成新时代的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环境治理是一场持久战。在雄安新区生态环境逐渐向好时,我们应该看到,环境治理具有长期性、反复性、复杂性。在这样的特性下,需要我们具备“一抓到底”的决心和勇气,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一年一年接着干,锲而不舍向前走。

  我们的工作任重道远,治污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201129915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