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完成矿产资源总体规划体系建设

2023-07-26 08:43:28 来源: 河北日报

  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近日河北矿产资源“1+13+64”总体规划体系完成建设,其配套的全省矿产资源规划统一数据库同步建成。这标志着全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有了新的“指挥棒”。河北将重点推动矿产开发从“散”到“聚”,资源利用从“粗”到“精”,更加科学合理有效进行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

  据了解,河北矿产资源“1+13+64”总体规划体系包括1个省级规划、13个市级规划和64个县(市、区)级规划。目前,省、市、县三级规划已全部印发实施。同时,经自然资源部推荐,省级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作为样板向全国推广。

  “总体规划体系突出了全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的重点,充分体现河北区域特色。”省自然资源厅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处处长刘彩欣介绍,体系划定了5个能源资源基地、12个国家规划矿区、10个重点勘查区,切实规范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秩序,促进河北矿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专门划定80处、217平方公里建材非金属重点开采区,满足京津冀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建筑石料类矿产的需求,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

  为全力推进规划有效实施,省自然资源厅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建立健全规划管理体系,并积极推动实施专项行动,强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全面开展基础地质调查工程、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程以及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持续优化矿业开发结构,推进全省矿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建立战略性矿产储备数据库,努力实现增储上产,不断夯实资源保障基础。(记者苑立立 通讯员王茂江)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48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