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定州日报

定州市建成48座“口袋公园”

2023-07-25 14:33:52 来源: 定州日报

  “口袋公园”作为城市的小型绿地,遍布在城区的街角巷口,不仅提升了城市颜值,更融入了城市基因,传承记载了城市记忆,成为靓丽的城市名片。截至目前,定州市共建成“口袋公园”48座,增加绿地面积约13公顷,真正实现了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

  近年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结合城市建设品质提升、园林城市创建等工作,扎实推动家门口的“口袋公园”建设,充分利用城市废弃地、边角地等空间见缝插绿,着力夯实宜居生态底色。

  坚持生态为要,注重植物造景。以乡土植物、适生植物为主,常绿与落叶树种兼顾,合理配植乔灌地被,做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植物品种以桃树为主,通过直线型种植和组团式种植结合,搭配白皮松、金叶白蜡等,物种多样、季相丰富,成为附近居民茶余饭后的“打卡地”。

  坚持设计为先,展示城市文化。坚持“一园一特色”设计理念,在实现与周边景观相融合的同时,探索实用性和城市功能更好融合,充分考虑融入定州的历史文化元素,因地制宜确定设计主题,凸显城市风貌,把“口袋公园”建设作为城市文化传承的重要步骤、讲好定州故事的最直接体现,让定州故事在公园中延续,让定州记忆在公园中传承。

  坚持创新理念,提升城市品质。“口袋公园”建设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将雨水收集、利用与景观绿化相结合,选用透水铺装、盖板排水沟等工艺,对广场硬质铺装径流雨水进行消纳,巧妙搭配绿植、花卉,营造出小型花园式场地。

  坚持以人为本,完善城市功能。以满足市民的实际需求为落脚点,推出“公园+娱乐”“公园+健身”“公园+停车”等空间组合,在“口袋公园”中设置了休闲座椅、长凳、长廊、果皮箱、充电桩、避雨亭架、健身器械等便民服务设施,为市民打造可休憩、可健身的绿色共享空间。

  促进全民阅读,构建书香社会。把“口袋公园”打造为充满场景感的非正式学习空间,在繁花绿树掩映处设置读书亭、书香廊架、文化石、雕塑小品等,让书香气息弥漫在一草一木间,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文化素养,推动“书香定州”活动深入开展。

  坚持建管并重,注重宣传教育。按照“高标准、严要求、精细化、常态化”的原则,抓好精细化管理养护工作,提升绿化养护质量和景观品质。加大社会宣传力度,组织义务植树、绿地认养认管等社区活动,让居民主动珍爱城市留白空间,增强居民共建干净整洁公共环境的责任感。

  一个个绿色“小口袋”,装满了民生大幸福。今年,定州市将“口袋公园”建设改造列入民生工程,计划新建11座“口袋公园”,继续为城市增绿增色,打造更多城市绽放地带,让城市更有温度、更富魅力。(记者刘子祎 通讯员曹秀丽)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48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