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聚焦六方面重点任务,今年以来重点推进188个数字河北建设项目

2023-06-07 08:47:35 来源: 河北日报

  近日,走进中国联通(怀来)大数据创新产业园,一栋栋整齐的机房楼非常醒目。今年以来,产业园吸引了河北政务云、重庆马上消费等客户入驻,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算力服务并构建同城异构、异地备份的安全屏障。

  目前,产业园正在部署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某算力调度示范项目,该项目将从算力供给、算力输送、算网调度和算网融合服务等方面加快高品质智能化算力网络建设,打造基于算网融合设计的架构先进、安全可靠的算力网络新布局,构建云网边一体化能力开放智能调度体系。

  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优势。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以来,围绕六方面重点任务,数字河北工作专班先后制定出台了9个专项行动方案,组织推动97个重大事项,重点推进投资规模1370亿元的188个数字河北建设项目,一季度已完成投资54亿元。

  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以来,全省新建5G基站1.5万个、累计达10.8万个,规模居全国第七位,实现市县城区深度覆盖、乡镇镇区和重点行政村广泛覆盖。5G应用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在制造业、港口、工业园区等新建5G行业虚拟专网116个、累计达691个。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京津冀枢纽节点加快建设,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设完成并即将投运,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建成规模居全国10个集群首位。

  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着力推动空天信息产业和卫星互联网发展,中国星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海康威视石家庄科技园、普兴电子外延材料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实施。实施“986”战新产业融合集群发展行动,重点推动石家庄、张家口、廊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发展,预计石家庄集群2023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

  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5G+工业互联网”进入创新应用发展阶段,新建中钢邢机5G+智慧园区、美的制冷5G+智慧工厂等项目39个。长城精工5G全连接汽车柔性产线入选国家5G全连接工厂试点,实现我省零的突破。国家级智能制造工厂和优秀场景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持续推进,累计达到9家、30个,唐山钢铁在全国钢铁行业智能示范工厂中排名首位。

  推动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建设完善“河北省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编制涉农信息资源目录482条,初步建立农业农村数据资源池。永清、肃宁等19个数字乡村试点,鹿泉、栾城等37个智慧农业示范区加快建设。深州、威县获批建设蛋鸡、奶牛国家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全省奶牛场智能化率达到93%。建成省市县三级数据共享和可视化智慧农机系统、渔船渔港动态监控管理系统,规模化水产养殖场实现物联网全覆盖。

  推进数字社会建设。今年以来,报经国家审核通过医疗、教育、智慧城市等民生领域信息化项目57个,总投资61亿元,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9亿元。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功能不断完善,电子健康码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上线应用264家,6100余万人激活电子健康码。河北省教育数据管理平台(一期)上线运行,雄安智慧教育云平台开发完成。创建智慧旅游景区示范点23家,一部手机游河北(乐游冀)平台注册用户数突破380万人。

  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印发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持续建设完善省政务云,79个单位的893个系统在云上部署。省市县乡村五级贯通、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政务服务体系基本建成,1171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流程网办”。建设政务数据共享应用平台,梳理汇聚28个领域1601类政务数据,物理归集数据105.2亿条。(记者 冯阳)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6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