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让群众有更多幸福感!雄安新区创新“一呼联应”工作机制

2023-05-25 10:10:2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5月25日电(崔利杰)“以前在社区办事,程序上有点模糊不清,现在我们办事,无论是效率还是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幸福感满满。”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社区居民开心地说。近期以来,为有效解决容东片区在社区治理中面临的复杂问题,容东片区管委会创新工作方法,经过不断探索研究,推出“一呼联应”创新工作机制,为新区“展五新”目标增添新动能。

图片

容东片区“一呼联应”联席会议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容东片区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从顺利启动运行到实现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的工作实际,探索建立了党建引领下的“一呼联应”的工作机制,激发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动能。

  容东片区作为新区开发建设的先行区,既担负着征迁群众回迁安置的重要任务,也担负着探索创新社区治理模式积累经验的重要使命。“‘一呼联应’机制实际上是运用联席会议的形式来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一个响应机制。”容东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这项创新改革的关键是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形成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导向,打通落实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畅通群众表达反映诉求渠道,把话语权更多地交给群众,形成解决基层治理难题的完整闭环。

图片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这个机制的创新点在于聚焦群众问题和诉求,以治理网络为支撑,依托社区治理联席会议平台第一时间响应群众呼声,由容东管委会分包组团领导担任第一召集人,各社区书记担任召集人,其他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为联席会议成员,加强民主协商和集体决策,为新区群众解决各类难题。”容东片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各社区在日常工作中还建立了“两台账三清单”,通过党群服务中心日常接待、居民入户“大走访”行动、“群众接待日”等多方渠道收集民意,建立民情台账,通过联席会议把需求和资源进行无缝对接,压实各方责任,切实解决群众问题。

图片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南文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容东片区南文营社区仔细查看的民情台账,就是出自我们的创新机制。”容东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这项创新机制起源于容东片区望淀社区,来自于基层的实践创造。在处理回迁居民房修、物业等问题过程中,望淀社区逐步摸索出联动工作机制,创新发起社区治理联席会议,凝聚各方力量,有效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然后经不断优化提升,逐步成为容东片区乃至雄安新区的一项创新机制。

  容东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以“烟头革命”“悦容行动”“‘访民情、解民忧、安民心’大走访活动”“志愿结对”等行动为载体,通过“一呼联应”机制,促进机关干部、雄安集团、党建联建单位等人员与群众增强交流,悦人、悦己、悦容、悦心,让志愿者在传播温暖的同时,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汇聚更多的暖流,逐步形成城市文明的内生驱动力。

  “随着疏解人口入住,社区治理的难度也在增加,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也更加多样化。创新社会治理主体,激发社会协同参与活力,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必然要求。”容东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社区治理建设过程中,我们要提炼形成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群众公认的经验做法,通过不断探索完善联席会议制度,真正把“一呼联应”用活,并不断深化创新,打造成容东片区社区治理的“中枢”,为新区构建新机制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2023年,容东片区各组团召开多次社区治理联席会议,截至目前,共解决社区内群众纠纷、房屋维修、结构改造、小区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维护及电动车充电停放等问题373件。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1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