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

护好天然林 筑牢京津冀生态屏障

2023-05-24 16:36:00 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

  河北是京津最主要的水源地和最后一道生态屏障,2001年纳入国家级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范围,2015年纳入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范围。截至2022年底,完成国家下达天然林保护任务3295万亩,其中国家级天然公益林保护任务1978万亩,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保护任务1317万亩,覆盖全省8市64县及5个省直林区,进一步筑牢了京津冀生态屏障,也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夯实了绿色基底。

  完善保护制度

  “乡亲们,近期干旱少雨,火险等级高,一定要注意用火安全。”清明节前,宋广迪一有时间就去上山要道驻守,协同护林员们收缴火种、发放宣传页。作为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黄土坎乡党委书记、林长,宋广迪说:“全乡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保护任务129697亩,国家级公益林保护任务40889亩,这都是我的‘责任田’,现在正是火灾高发期,不抽时间来看看放心不下。”

  天然林保护必须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主体责任。河北高度重视天然林保护工作,纳入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范围后,省委、省政府始终将天然林保护作为河北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一项重要工作。2021年,河北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林长制,明确将“落实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纳入林长制主要任务之一,形成了“统筹在省、组织在市、责任在县、运行在乡、管理在村”的森林资源管理新机制。

  为确保将天然林保护工作落到实处,河北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将天然林停伐保护责任精准落实到山头地块和林权人,每年部署开展天然林停伐保护实施情况及天然林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县级自查、省级复查,全面考核全省天然林停伐保护任务完成和政策落实情况,加强天然林资金监管工作。

  管护提质升级

  为提升天然林管护水平,丰宁满族自治县在2022年由财政全额拨款427万余元购置巡检系统移动终端,按行政区划将林长和护林员全部纳入信息化监管范畴。移动终端打开后,能够实时定位、巡山打卡、问题上报,不仅让巡林有点可依、有径可寻,更重要的是对全县7607名林长和护林员能够集中调度、动态管理。

  科技赋能智慧管护。河北将林长和护林员与分布在各处的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红外摄像等系统有机结合起来,综合运用人防、物防加技防,筑起了天然林保护的坚固防线。

  能管护还要善经营。木兰围场国有林场通过多年实践,形成了以近自然育林理念为指导的全林、全流域、全周期森林经营技术体系。目前,天然次生矮林向乔林迅速转化,已完成林下更新2万亩,天然更新的实生树苗健康旺盛、长势良好。

  天然林经营提升了森林质量,也提高了森林的生态效益。经初步测算,2020年底木兰林场森林总蓄积量比2015年底净增91万立方米,森林质量稳步提升,碳汇能力显著增强,全面提高了森林生态价值。

  呵护多样之美

  近日,早就落户在石家庄市平山县驼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华北豹频繁现身,红外相机里它悠然自得的样子刷爆了河北人的朋友圈。驼梁保护区红外探头维护人员郝新明再次看到华北豹高兴地说:“我看它体态挺好,吃得挺胖。”

  华北豹吃胖了,说明森林里的小动物多了。生态环境保护得好不好,动物用“脚”来投票。驼梁保护区现在山高林密、水草丰富,比较原始的自然生态环境不止吸引了华北豹,来定居的还有豹猫、赤狐、中华斑羚、花面狸、黄鼬、亚洲狗獾等野生动物。

木兰林区流域概貌

  天然林保护对生态环境的显著改善,不只在石家庄,在张家口等地也得到印证。

  褐马鸡是我国特有的一种世界珍禽,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早春到夏天进入繁育期的时候,蔚县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褐马鸡在海拔1600米左右的森林里筑巢产卵。由于天敌较多,再加上人为活动的干扰,褐马鸡容易弃巢,种群难有高速增长。随着近些年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改善,褐马鸡的种群数量和个体数量都有了一定增加。2021年,国家把褐马鸡的保护等级从濒危降到了易危,褐马鸡的分布范围也已经扩大到小五台山保护区周边的百花山以及涞水的金华山周围区域。

  共享绿色发展

  张家口市黑龙山林场56岁的护林员李正广挎着小水壶,手提小砍刀,在密林里巡护。山风吹过,白榆叶子沙沙作响。作为林场老职工,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从“砍树”到“看树”,他感觉变化很大:“房能住了,路好走了,水、电、网全通了,我们的待遇也提高了。”

  生态恢复还给了燕赵大地绿水青山,也让老林区焕发了新活力。在纳入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范围前,河北林区基础设施落后,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差。随着国家天然林保护资金的注入,许多林区和国有经营单位都和黑龙山林场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利用天然林停伐管护补助,承德市滦平国有林场管理处改造了所辖23个森林管护站中的11个,改善了基层林场办公条件和职工生活条件。丰宁国有林场管理处解决了职工工资拖欠等问题,告别了危困局面,从此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天然林保护在带来显著生态效益的同时,其经济、社会效益也随之凸显。随着森林游憩价值的挖掘和旅游景点的开发,林农们逐步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河北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项目覆盖全省20个脱贫县,明确规定优先聘用建档立卡脱贫人口为护林员。近年来,先后助力3995名脱贫人口通过森林资源管护持续增收,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依托天然林资源,河北着力发展生态经济。塞罕坝机械林场利用良好生态环境带动了周边区域乡村游、农家乐、土特产品加工等产业迅速发展,年社会总收入达6亿多元。木兰林场每年为当地提供森林保护、培育等直接劳务用工24万余次,带动周边区域发展林下采摘、森林休闲康养等产业,助力当地居民年增收1.5亿元以上。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以“林木+旅游”融合发展助推生态富民,年接待国内外游客5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2亿多元,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陈玉新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1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