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开展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

2023-05-24 08:59:33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河北开展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

  10项行动推动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近日,省人社厅印发通知,决定在全省深入开展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充分挖掘就业渠道,做实做细就业服务,兜牢青年就业底线,引导转变就业观念,健全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促进机制,推动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通知部署了10项重点行动。

  实施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政策落实行动。聚焦中小微企业落实各项就业政策,支持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开通“绿色通道”,推广“直补快办”模式,做到“随申请、随确定、随审核、随发放”。

  实施公共部门稳岗扩岗行动。各地人社部门加强与教育、科技、民政等部门的对接协同,积极稳定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招录(聘)规模,结合实际适当增加“三支一扶”、农村特岗教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科研助理岗位招聘人数,支持推进实施“城乡社区专项计划”“村医专项计划”。

  实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创业服务支持行动。开展更加多元的创业指导和交流活动,组织创业项目展示、创业路演观摩、创业园区参观等活动,组织创业指导专家开展专项培训,提升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搭建资源对接平台,组织“我为河北代言”电商创业赋能乡村振兴大赛等各类创业赛事活动,打造特色创业活动品牌,提供项目与资金、技术、市场对接渠道。

  实施“职引未来”系列招聘行动。各地以“职引未来”为主题,开展“百日千万”招聘专项行动、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等招聘活动,通过入企拓岗、机构募岗、部门聚岗等方式,集中收集一批匹配高校毕业生学历层次、技能水平的岗位信息,通过线上公开发布、线下组织招聘等方式,广泛向高校毕业生提供,搭建用人单位与高校毕业生精准对接平台。

  实施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行动。强化高校毕业生公共就业服务供给,动态掌握毕业生就业落实情况、离校安排等,采取“打包入校”方式,推进就业指导、招聘对接、创业服务、职业培训、困难帮扶、政策宣传“六进”校园,帮助高校毕业生尽早就业。结合实际,各设区市选取1至2所就业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的高校,定向送岗位、送资源、送政策、送服务。

  实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以2023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重点对象,开展实名登记、政策落实、专项招聘、职业培训、创业扶持、权益保护、困难帮扶等系列服务。动态更新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信息数据库,了解掌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培训意愿,有针对性提供职业指导、岗位推荐、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

  实施青年专项技能提升行动。将有培训意愿的毕业学年和离校2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全部纳入职业培训服务范围,对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开展劳动预备制培训。发挥竞赛带动作用,积极动员青年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河北省职业技能大赛等竞赛活动,依据主导产业和院校专业设置青年参赛项目,引导青年走技能成才之路。

  实施就业见习质量提升行动。全力落实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重点开发一批科研类、技能类、管理类、社会服务类岗位,多渠道发布就业见习岗位,组织开展多形式见习对接活动,鼓励见习单位留用见习人员,提升见习质量和吸引力。

  实施就业困难结对帮扶行动。聚焦脱贫家庭、城乡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残疾等困难毕业生,建立就业帮扶机制,做实帮扶台账,制定“一人一策”帮扶计划,实施“一对一”就业帮扶,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未就业毕业生利用临时公益性岗位实行托底帮扶。

  实施就业权益护航行动。持续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清理整顿工作,依法打击“黑中介”、虚假招聘等违法行为,及时查处滥用试用期、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和支付工资等行为。(记者解楚楚)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