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北京日报

雄安大学园图书馆初露“真容”

2023-05-24 10:03:43 来源: 北京日报

建设中的雄安新区大学园图书馆。北京日报记者邓伟 摄

  水平延展的屋顶、挺拔的屋身、敦实的基座……近日,在雄安新区启动区,颇具中国古代建筑风格的雄安新区大学园图书馆已初具规模。作为一所高标准建设的图书馆,兼具城市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的功能。图书馆设计藏书量约150万册,可提供阅览座位数约3500个,建成后将成为雄安新区重要标志性建筑和公共服务设施。

  大学园图书馆位于启动区,其北侧是正在建设的体育馆,周边还规划着几所北京高校的雄安校区。除绿地外,还布局有高端高新产业与科研用地。

  中铁建工雄安大学园图书馆项目生产经理罗康对记者说,图书馆采用复合运营模式,将城市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的功能进行复合,首层、二层服务于公众,三、四、五层服务于高校学生,六、七层服务于科研人员,建成后将形成供区域市民、高校师生、科研人员进行学习、研究、交流的文化综合体。

  该建筑秉承中国传统建筑的三段式构图,立面设计以简牍为意向,折射出中国传统文化的韵味,建筑底层犹如翻开的书页,承托简洁大气的主体体量。图书馆目前主体结构已封顶,屋面钢结构全部施工完成,砌筑工程全部完成。正处于装饰装修“大干”阶段,幕墙工程施工完成70%以上,机电工程施工完成65%,地下室初装修施工完成30%,精装修样板已经开始施工,5台建筑所用电梯已经全部进场准备安装。

  记者采访时见到,工人们正在安装室外遮阳百叶窗。罗康告诉记者,外遮阳百叶系统采用可调节外遮阳梭型百叶系统,营造出舒适绿色的室内光环境。百叶宽度达450毫米,平常处于闭合状态,闭合状态下两幅百叶间距250毫米,随太阳光转动,百叶均可旋转180度达到无死角转动的效果。展开状态下两幅百叶间距700毫米,接受阳光照射一侧无需人造光源达到全光线覆盖效果。罗康说:“通过智能化系统,百叶系统可以根据阳光照射的角度和强弱自动旋转控制照入光线,无论白天光照强弱,均保持室内光线和温度的舒适稳定,能有效减少照明灯和空调使用,低碳节能,绿色环保。”

  雄安集团公共服务管理公司大学园图书馆项目负责人付林介绍,项目充分运用数字图书馆技术,在打造建设信息设施系统、公共安全系统、建筑设备管理系统、信息安全管理系统、智能一卡通系统、图书馆业务系统、数字化读者服务系统、数字化办公管理系统等智能化系统的基础上,建立数字资源库;建立开放式信息服务平台,以确保为读者提供全方位、多元化、数字化服务。(记者 李如意)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