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自贸试验区建立容错纠错机制 推动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

2023-05-23 18:35:2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5月23日电 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和改革创新工作,研究出台《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改革创新容错纠错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激励广大干部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争先创优,加快营造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推动建设雄安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树立鲜明导向,为自贸试验区发展凝聚干事创业力量

  自贸试验区是国家制度的“试验田”、地方发展的“排头兵”,承担着压力测试、改革探索的重大历史使命。《办法》以支持干事创业、鼓励改革创新为导向,聚焦自贸试验区落实试点任务、项目建设、制度创新、招商引资、营商服务等5个重点领域,对有关单位或个人在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和改革创新过程中因非主观故意出现的失误错误的6种情形进行合法合规合理容错,为改革创新的雄安弄潮儿们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为敢于创新、敢于改革、敢于作为的干部提供了规范指引,解除了后顾之忧,充分激发了广大干部参与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的积极性,为开创自贸试验区建设新局面、助力打造雄安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凝聚干事创业磅礴力量。

  精准把握政策界限,让容错纠错更有力度温度态度

  《办法》明确容错纠错的适用范围为参与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建设和改革创新的单位及行使公职权力的工作人员,更大范围更大程度释放容错纠错的正面激励效应,也为雄安新区未来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摸索经验、奠定基础。《办法》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充分考虑主观意愿、性质、程度、过程、后果等要素,严格甄别“工作失误”与“违规违法”工作性质、严格区分“为公”和“为私”工作动机,杜绝将容错作为违法乱纪的“保护伞”,激励广大干部在遵规守纪前提下大胆探索、开拓创新。同时,《办法》注重将“容错”与“纠错”相结合,一体化推进防错容错纠错,坚持源头防控、防微杜渐、有过必改、有错必究,既敢于容错又积极纠错,引导干部既勇于担当、大胆创新,又注意改正错误、少走弯路。

  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保障容错纠错精准落地落位落实

  《办法》着眼规范容错、精准容错,对启动受理、调查核实、作出认定、执行反馈、督促整改等各个环节作了全面规范,为实施容错纠错提供了具体方法路径。同时,《办法》本着对干部高度负责的理念,明确结果运用机制,对予以容错免责的,在各类考核考察、提拔任用、评先评优等方面不受影响;对予以容错但确需追责的,酌情处理,并依据有关规定推动干部人才及时合理使用,让广大干部人才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积极投身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事业。

  《办法》的出台是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贯彻落实《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和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的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作为省内首个自贸试验区容错纠错机制,对激励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下一步,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将充分扮演好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路者”的角色,加快释放容错纠错机制的激励作用,在制度创新、政策制定、产业发展、开放合作等更多领域实行差别化探索,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助力雄安新区加快建设改革创新高地和开放发展先行区。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0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