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河北省累计实施500多个高技术产业化项目

2023-04-17 15:34:23 来源: 河北日报

  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4月14日举行的河北省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印发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及生物经济、新型基础设施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组织实施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累计实施500多个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全省共有省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300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811家,依托省级以上园区组织开展了30家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建设。

  “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具备了由集聚发展向集群发展的基础和条件。”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几年发展,石家庄生物医药、唐山轨道交通装备等示范基地具有一定规模,石药、华药等一批领军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速集聚,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初步形成了融合发展、协同创新、链式互通的产业生态,成为引领河北创新发展的产业高地。

  作为全国最大的医药工业基地,近年来,石家庄医药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共有相关领域高新技术企业29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300余家,去年营业收入实现855亿元,同比增长10.9%。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同样发展迅猛,现有企业1633家,初步形成了以集成电路、通信导航为主的产业体系,去年营业收入实现831亿元,同比增长13%。

  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唐山市坚持把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作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已形成门类齐全、实力雄厚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体系。其中,机器人形成了以开诚、开元两大领军企业为核心,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机器人产业集群,拥有机器人及相关企业78家。智能轨道交通装备以中车唐山为龙头,华达等90家配套企业协同发展,建成了“技术研发―装备制造―高端服务”的全产业链条。

  近五年,河北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2022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8.5%,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0个百分点,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和平稳较快发展。(记者贡宪云)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098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