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4月25日起,河北省职工基本医保参保职工个人账户可为家庭成员负担费用

2023-04-12 09:11:10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4月25日起,我省职工基本医保参保职工个人账户可为家庭成员负担费用

  为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近日,省医疗保障局发布通知,4月25日起,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可以用于支付参保职工及配偶、父母、子女(以下简称家庭成员)医疗机构个人负担费用。

  通知明确,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主要用于支付参保职工在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发生的政策范围内自付费用;可以用于支付参保职工及其家庭成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药品费用;可以用于支付参保职工及其家庭成员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可以用于缴纳参保职工本人参加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大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的个人缴费,灵活就业人员职工本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以及参保职工家庭成员参加本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的个人缴费。

  通知提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资金不得用于公共卫生费用、体育健身或养生保健消费等不属于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的支出;不得用于化妆品、营养保健品、食品、健身器材、工艺美术、家用电器等不属于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的生活用品及与治疗、辅助治疗无关的商品;严禁利用个人账户套取现金。

  根据通知,参保职工家庭成员发生的符合个人账户资金使用范围的医药费用,应先使用其本人的个人账户资金支付,个人账户资金不足的部分,以及本人无个人账户的,通过家庭共济的方式支付。参保职工家庭成员必须凭本人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会保障卡、身份证就医,对参保职工通过虚构家庭成员关系等情形违规享受家庭共济待遇的,医疗保障部门应当立即停止相关当事人家庭共济待遇,追回使用的医保基金,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处理。(记者吕若汐)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015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