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人民日报

河北省灵寿县——微协商办成民生实事(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现场)

2023-02-23 17:47:10 来源: 人民日报

  天清气朗,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燕川乡,村民李新方正沿着051县道骑车回家。李新方家住东庄村,每天上下班都会经过051县道燕川乡段。几个月前,这里还是垃圾成堆,经过时要憋着气。现在,空气清新了,沿途还能欣赏美景。

  变化缘于2022年3月的一场村口协商会。当时,灵寿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江文辉一行6人来到燕川乡东庄村,针对县道环境与村民进行了微协商。那场协商会上,李新方提出:“门口这县道环境脏乱差,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需要尽快治理。”

  “我们了解情况后,一定尽力解决!”江文辉记下问题,并作了承诺。

  参加微协商,李新方觉得挺新鲜。但能有多大效果,他很是关注。

  没过几天,江文辉便带着工作人员沿着县道进行调研。051县道燕川乡段长3.8公里,部分路段没有硬化,沿线有7个村、30余家非金属加工企业和几家饭店,道路两边堆放着生产物料、待清运垃圾,沿线群众对道路环境整改的意愿非常强烈。

  不久后,协商会开到了燕川乡。在燕川乡政府会议室,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企业代表、村民代表等就051县道的整治问题各抒己见。

  “我们也想过整改,可村里缺钱缺人。”东庄村村民代表、村原党支部书记李保顺道出困难。“钱的问题,我可以解决一部分。现在客商来谈业务,一看周围环境,就不愿意与我们合作。”县人大代表白志刚接过话说。白志刚在乡里经营一家企业,企业发展受到县道环境问题制约。“我们几家企业可以联合出资。”在场企业代表纷纷表示。

  缺钱的难题解决了,人员问题呢?会议现场,江文辉组织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村民代表等8人,成立了临时管委会,与群众一同管理道路整治工作。听说成立了051县道整治临时管委会,李新方又犯起了嘀咕:“管委会是临时的,能把事儿干好吗?”

  行动是最好的证明。临时管委会成立以后,立刻把大家召集在一起商讨。几场协商会下来,临时管委会收到不少建议,分别反馈给相关部门,并与施工方一起研究改造方案。20天后,道路整治方案初步完成。

  2022年4月底,051县道整治工程正式动工。下班途中,听到施工现场机器轰鸣,李新方暗自点头。第二天,他便找到临时管委会的秘书长李保顺,主动提出想法:“路两边的树挡住了进村的路,大家出入不方便,能不能解决?”征集村民意见、邀请施工方研究方案……不到一周,挡路的树便让开了道路。李新方这回看清楚了:临时管委会作用不临时,办起事来一点不含糊。

  看到李新方的建议很快有回应,村民们踊跃起来,纷纷主动找临时管委会工作人员提建议、谈想法。硬化道路、清运垃圾、清理杂物、修建护坡、种植花木……2022年6月中旬,051县道整治工程正式完工。完工后的第一天,李新方骑车上了新路。“微协商带来一条风景路。现在骑车是一种享受。下次再碰上家门口的协商会,我要积极主动参加。”李新方说。

  “面对面听民声,心贴心解难题。群众反映什么,我们就去协助解决什么,让大家感受到实效。”江文辉说。自2021年7月以来,灵寿县政协持续推动村口微协商,聚焦民生实事、社会难题等,直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2个。(记者邵玉姿)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