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法院推动构建“总对总”在线多元解纷新格局

2023-02-16 14:29:4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2月16日电(崔利杰)2月15日,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推动构建“总对总”在线多元解纷新格局工作会议。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任晓刚出席会议并讲话,雄安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晓磊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本次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推进构建中国特色‘总对总’在线多元解纷新格局工作座谈会”要求,巩固提升雄安法院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果,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和保障。

  “总对总”在线多元解纷,旨在发挥中央国家机关、全国性行业协会对下指导管理职能,将各单位分散在省、市、县、乡各个层级的调解资源进行最大限度集约,并集成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上,实现“一次对接、全国覆盖”,做到“一平台调解、全流程在线、菜单式服务、一体化解纷”。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建设成果专题片,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高振亮发表致辞,雄安中院立案庭副庭长郭敏介绍了雄安中院多元解纷工作开展情况,中国贸仲委、北京知产保护中心等9家单位相关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会议特别邀请了全国工商联、国家发改委、国家知识产权局、浙江省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有关同志介绍了类型化纠纷多元化解经验做法,河北省人大代表王艳东作了点评发言。

会议现场。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会议指出,雄安中院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方位构建人民法院参与党委领导下诉源治理工作,多元解纷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多元解纷“朋友圈”不断扩大,在线多元解纷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开展“总对总”在线多元解纷工作,对完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雄安两级法院要牢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断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大格局,将雄安新区各部门、各单位参与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资源整合起来,将诉讼与非诉讼方式衔接起来,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司法调解联动起来,推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

  会议强调,雄安两级法院要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充分发挥司法在社会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保障作用,强化诉讼与调解、仲裁、公证、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等非诉讼方式的平台对接、机制对接、人员对接、保障对接,支持和规范各方力量在法治轨道上参与解决纠纷。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加强对“总对总”在线多元解纷工作的整体统筹,将委派调解、司法确认、立案、速裁、快审等流程贯通起来,形成源头预防、多元化解、诉调对接、繁简分流、裁执衔接的分层递进解纷路径,确保及时高效化解矛盾纠纷。要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取得更大成果,将上级部署要求与雄安新区工作实际相结合,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好的经验做法,深入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着力打造在线多元解纷的“雄安样本”。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9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