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加强再加工纤维质量监督工作

2022-07-26 08:37:54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河北加强再加工纤维质量监督工作

  严打利用再加工纤维生产医疗卫生用品等违法行为

  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通知,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生产、销售再加工纤维行为,严厉打击利用再加工纤维生产医疗卫生用品、婴幼儿用品和生活用絮用纤维制品的违法行为。

  再加工纤维的安全合理利用是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的有效途径,加强再加工纤维质量监督,对规范再加工纤维生产经营行为,推动再加工纤维安全利用、节约资源、减污降碳具有重要意义。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组织开展辖区内再加工纤维生产、销售、经营性使用等市场主体数量及相关信息的排查工作,建立完善市场主体台账,动态掌控底数,并将排查情况录入“河北省消费品监管平台”。

  组织市场主体自查,督促其认真履行质量责任和义务。按照《河北省再加工纤维质量监督管理办法》要求,督促再加工纤维生产者及相关市场主体进一步增强质量主体责任意识,自觉加强原料采购、标准执行、标识标注、质量检验、登记追溯等环节的质量管理,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严把生产、销售产品的质量关,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针对再加工纤维生产、销售市场主体,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禁止采购来源不明原料或者医用纤维性废弃物等五类明令禁用原料的违法行为;产品包装上的标识标注是否符合标准要求,是否存在对再加工纤维及其原料进行脱色漂白的违法行为;是否保存再加工纤维销售和流向记录。针对再加工纤维产品质量,要依据相关标准开展监督抽查,做到现场检查与质量抽检相结合,双管齐下。

  强化疫情防控、应急救灾、学校集团采购等领域问题处置,一旦发现以再加工纤维为原料的生活用絮用纤维制品,要追根溯源、一查到底。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危害较大的,依法依规列入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并加强行刑衔接。

  紧贴再加工纤维及相关企业实际需求,组织有关技术专家深入企业开展质量技术帮扶,帮助指导企业完善进货检查验收制度,建立健全进、销货台账,改进生产设施、设备及工艺,助推质量管控能力和水平的提升。(记者 马彦铭)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0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