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落户白洋淀

2022-06-19 20:24:5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6月19日电(李雪娇)6月的白洋淀波光粼粼、水清苇绿,正值野生鸟类繁殖孵化的季节。一群活泼可爱的青头潜鸭幼鸟跟随父母在芦苇丛中穿梭。青头潜鸭幼鸟体形稍小,毛茸茸的外形憨态可掬。它们时而觅食,时而嬉戏打闹,时而快速前行。这是首次记录到青头潜鸭在白洋淀繁殖的影像。

  青头潜鸭主要栖息在水流缓和、水生植物较为丰富的湖泊、水塘和沼泽地带,对水质要求极高,是一种对生存环境非常挑剔的水鸟,加之气候变化、天敌侵害及人为因素等干扰,青头潜鸭野外种群数量不断减少,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极危”物种。根据2020年全国青头潜鸭越冬期同步调查结果显示,青头潜鸭数量仅存1500只左右,2021年被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誉为“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在白洋淀“安家落户”,是白洋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有力佐证。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决扛起白洋淀生态修复保护的政治责任,一体推进补水、治污、防洪,持续提升白洋淀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工作水平。2021年以来,白洋淀淀区水质稳定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进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为野生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繁衍环境,白洋淀重现昔日“荷塘苇海、鸟类天堂”的胜景。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8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