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稳稳的幸福”!雄安新区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有序推进

2022-06-19 18:23:1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6月19日电(实习生李梦家)“以后我用轮椅推你出门再也不用费大力气了。”雄安新区雄县北沙口乡茫茫口村的林银花低头和坐在轮椅上的老伴儿常静华相视一笑,午后的阳光温柔地洒在俩人身上,勾勒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幸福场景。

  2017年,58岁的常静华突发脑梗,导致半身不遂,这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彻底改变了常静华与林银花的生活。从那以后,常静华出门便离不开轮椅,但是当轮椅遇到家门口的台阶,林银花每次都要大费周章地把老伴儿抬出来,这一抬就是5年。今年5月中旬,在雄安新区民政部门的支持下,家门口的台阶经过专业人员施工改造成了缓坡,林银花没有花费多大力气,便将坐在轮椅上的常静华平稳地推出了家门。

林银花(右)将轮椅上的常静华(左)沿改造后的缓坡平稳地推出家门。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据了解,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是河北省2022年20项民生工程之一。项目通过为特殊困难老年人定制化改造居所相关设施,改善居家生活照料条件,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品质,切实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性、便利性。

  看着老两口幸福的笑容,雄县民政局副局长韩亚辉欣慰地表示,“适老化改造工作是个良心活,在具体落实上要真正做到‘想老人之所想,解老人之所需’,为老人们做些实事,我们的工作才有意义。”

  除了解决地面高差问题,雄县民政部门还为常静华家里配备了智能手环、四角拐杖、床边护栏、防滑扶手、淋浴椅等7项适老化设施。同时,明确“一户一档”“一户一评”,老人可依据家里实际情况与自身意愿,自由选择合适可行的项目进行组合。目前,和常静华家一样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的家庭,在雄安新区已有150户。

  家住雄安新区安新县安新镇的熊国才,因病导致腿脚不便,平日里需要拐杖助行,但家里的地砖太过光滑,老人总是如履薄冰。了解到具体情况,在此次适老化改造过程中,熊国才家的地面铺设了防滑地胶,尽可能降低老人在室内摔倒的风险。熊国才的妻子张晓英告诉记者,为了帮家里做好改造工作,安新县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前前后后跑了不少趟,很是尽心。“真是赶上好时候了,有这么多人关心着我们,趁自己还有力气工作,我也要为社会做点贡献。”张晓英笑着指了指身上的环卫工作服。

  在雄安新区容城县贾光乡贾光村,今年已经94岁高龄的王大娟奶奶平日喜欢在自家小院里散散步。“母亲毕竟年纪大了,就怕上下台阶时不小心摔倒。”女儿孙云匣说。容城县民政局的工作人员知悉此事后,给王大娟家里安装了各式防滑扶手,为老人送上一份安稳。

雄安新区容城县贾光乡贾光村适老化改造现场,工作人员为老人家里安装防滑扶手。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老有所居、老有优居是提升老年人福祉的体现。对于特殊困难老年人,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始终格外关注、关爱、关心。据悉,自今年2月份启动适老化改造项目以来,按照自愿、安全、便利、经济的原则,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指导三县民政部门不断完善改造内容、细化工作流程,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制定了15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方案,采取政府补贴的形式,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辅助器具适配等7个基础项目进行改造,为老年人营造了经济适用、安全舒适的居家养老安全环境,不断提升新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8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