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家乡雄安|雄安新区这个村,走出了“甜”“美”范儿!

2022-06-19 10:11:3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6月19日电(实习生李梦家)走在公园里,可以驻足凉亭栈桥,领略一方天地的清雅隽秀;或是漫赏荷塘绿柳,尽享自家门前的水韵风姿。果蔬种植基地中,新建成的现代化智能大棚宽敞明亮,嫩绿的果苗在其中长势正旺,凝聚着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向心力”。孩子考上大学就有奖金,60岁以上的老人每个月都能收到生活补贴,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这样的生活来自于雄安新区安新县安新镇西里街村。

雄安新区安新县安新镇西里街村村口石碑。中国雄安官网赵伟彤 摄

  连续14年担任西里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郝艳斌直言,早年间,西里街村并不是如今的景象。那时党务村务运行较为混乱,人居环境有待整治、村民人均收入有待提高。2008年出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郝艳斌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建为引领,着力促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

  经过全村上下十多年的努力,如今的西里街村,党务村务工作规范透明,村民腰包也鼓起来了。2020年,西里街村被授予“全国文明村”光荣称号,郝艳斌本人更是由于工作业绩突出,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郝艳斌表示,西里街村始终在积极探索和创新美丽乡村发展模式,寻求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为了让村民们有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2020年,西里街村村集体出资2000余万元,建成了一座4万平方米的渥城公园,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在此处相得益彰。“一到晚上,这边可热闹了,大人小孩儿都愿意来这儿乘凉。”在渥城公园里,郝艳斌一边走一边欣慰地说。

雄安新区安新县安新镇西里街村渥城公园一角。中国雄安官网赵伟彤 摄

  有了漂亮的公园,西里街村还在果园上动起了脑筋,努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动村民就业致富。今年,投资600余万元的果蔬种植基地项目落地,村民在10个高标准建设的日光温室大棚里,种植了樱桃、火龙果、特色番茄等经济价值高的果蔬秧苗。正在温室大棚里工作的本村村民李健告诉记者,自己原本是在外地打工,帮别人种水果,现在村里搞了果蔬基地,就果断选择返乡工作,村里的政策好,工资待遇也优厚。“不久之后,等果蔬成熟了,我们还要发展集观光、采摘、休闲、销售于一体的产业模式,让更多人看到西里街村的美,尝到咱村里果子的甜,为我们村民增收致富插上腾飞的翅膀。”郝艳斌说。

雄安新区安新县安新镇西里街村果蔬种植基地的日光温室大棚。中国雄安官网赵伟彤 摄

  记者走出果蔬种植基地,发现西里街村还特地为孩子们打造了一片乐园。阳光下,许多孩子正“沉迷”于这里的小桥流水、滑梯沙滩。住在西里街村的邸小然看着正忙着在沙滩上“盖大楼”的小孙儿幸福地说:“我们每天至少要来两次,这儿供孩子们玩乐的设施多,我家的小孙子最喜欢这里。”

孩子在西里街村儿童乐园里玩耍。中国雄安官网赵伟彤 摄

  休闲有去处,致富有门路;孩童有所乐,老人有所养。走在西里街村,记者看到的,是幸福的笑容洋溢在人们脸上,是心中充满信仰、脚下自有力量,是集体的智慧凝聚点燃起乡村振兴的希望。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