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法制网
阅读正文

唐山市检察院:做强做大未成年人保护“朋友圈”

2022-05-18 17:15:03 来源: 河北法制网

  被确定为全国首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单位以来,唐山市检察院陆续吸纳社会各界力量,不断深化合作,推动专业化办案和社会化保护有效衔接——

  做强做大未成年人保护“朋友圈”

  连日来,来自唐山市不同行业,具有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困境儿童救助等工作经验的10名专业人士陆续兼任唐山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检察官助理,为未成年人检察案件办理鼓劲助力。

  “唐山市检察院被最高检、团中央确定为全国首批委托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单位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持续优化理念,陆续吸纳团市委以及社工组织、爱心企业等社会力量,不断深化合作,推动专业化办案和社会化保护有效衔接,在全社会形成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合力。”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志宏介绍。

  多年来,唐山未检人坚持“双向保护”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广泛联系社会各界力量,自觉将检察司法保护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五大保护”,真正实现“1+5>6=‘实’”的良好效果,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加全面多维的综合保护。

  吸纳社会力量 70余人成为未成年人保护“社工师”

  小丽(化名)是一名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受害人,2021年通过网络与30岁的李某确立恋爱关系。其间,李某明知小丽不满14周岁,仍与其发生性行为。案发后,为了避免因询问方式不当或反复询问对小丽造成“二次伤害”,办案、医护等相关人员在唐山市未成年人关爱中心暨“一站式”办案区对小丽进行取证、心理疏导、检查治疗等工作。

  “唐山市未成年人关爱中心暨‘一站式’办案区于2020年揭牌,旨在进一步加强对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的救助及保护工作。”唐山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负责人介绍,关爱中心的设立也是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的一个初步成效。

  “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是将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帮教、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到场、心理疏导、社会观护、未成年被害人救助等工作交给专业社团组织,实现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保护相配合的工作机制。”检察官介绍。

  2019年4月,唐山市检察院被确定为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后,两级检察机关先后建成全国首家未成年人司法社工组织、未成年人关爱中心及医疗机构“一站式”办案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基地,与唐山师范学院联合组建“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志愿者服务队”,70余人成为未成年人保护“社工师”。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唐山市未成年人犯罪率逐渐下降,社会力量参与率逐年增高,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观护帮教、救助帮扶等工作多次获得省市委领导的认可。试点工作获评“2020年唐山市十大改革创新经验”,建设成果在全省推广,唐山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全面、全程、全方位多维立体工作模式初具雏形。

  播撒法治种子 170余名专业人士加入“护未”宣讲队伍

  2021年12月3日,唐山市检察机关“护未天使”法宣团启动仪式暨第一期法治联讲活动在唐山市检察院举行。

  “‘护未天使’法宣团是我们探索整合全市之力、开展全面专业优质高效普法宣传活动的一次创新之举。”唐山市检察院未检工作主管领导介绍,借助这一宣讲载体,全市检察机关努力把“护未天使”法宣品牌推向全国,成为唐山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法治宣传力量的最优增长极,最大限度预防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同年底,唐山市政法机关“护未天使”法宣团应运而生,不仅吸收了全市公检法司部门普法力量,也吸引妇联、团委、民政等部门以及众多专业人士、志愿者加入。短短三个月已吸纳政策法规、特殊制度、实务案例宣讲人才170余人。

  针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附条件不起诉考察集中帮教,春节制作新年“家书”帮教视频送进高墙……宣讲团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羁押矫正场所,面向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等人员,开展强制报告、防校园欺凌等各类法治教育187场次,受众16万余人。法治宣讲员心系一处,春风化雨般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理念和特殊检察制度植入每一个家庭、每一个角落,品牌效应全面释放,检察主导、政法保障、社会联动的法治大宣讲格局日臻成熟。

  多部门融合 形成多项协作机制维护未成年人权益

  法治宣讲成功吹响唐山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六位一体”综合保护的冲锋号角,但唐山未检人深知,权益的最终实现关键取决于“六大保护”的深度、长效融合。

  今年3月,唐山市儿童类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在唐山市救助管理站揭牌,免费为入驻社会组织提供办公场所、设施等硬件支撑及政策指导、日常咨询等服务,社会组织将结合自身优势,在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众多领域发挥作用,助力未成年人特别是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事业。这也是唐山市检察机关与多部门深化基层合作的又一成效。

  今年初,唐山市检察院与共青团市委再度厚植合作根基,创建“481”工程体系,归纳“四梁八柱一平台”特色架构。工作中,调研形成惩防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构建特色支持体系专题报告,与公安、教育等部门会签《密接未成年人行业特岗人员入职查询长效机制办法》,让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全面长效执行强制报告与入职查询制度有了具体操作指引。为防止犯罪“交叉感染”,该院在全省首创推动设置在押未成年人特色监区,划定独立帮教疏导、专属会见和讯问专区,尝试将专业司法社工引入监区开展特殊预防、辅助办案,有效维护了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同时,还与民政部门共同主导,联合妇联、关工委等部门,探索形成多项协作制度,与民政未保站完成人员互派,确定重点帮扶救助事实无人抚养儿童6案6人,全市掀起多部门融合、多元兜底解决未成年人保护“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高潮。

  系列“领跑”项目也带动唐山各县区纷纷行动,未成年人“六大保护”融通格局显露成效,唐山未检工作亮点纷呈:路北区检察院办理的非婚生子女陈某某落户及受教育权保护案入选河北省第六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典型案例;曹妃甸区检察院办理了全省首个未成年被害人精神损害赔偿案。唐山市检察院荣获2021年度“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第九检察部被评为全省“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集体……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的大好形势下,唐山未检工作的社会关注度、群众满意度也逐渐增高。(通讯员吕超 记者牛继芬)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8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