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国医堂达1928个 河北省98%的乡镇卫生院可提供中医药服务

2021-12-19 09:22:55 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国医堂达1928个

  98%的乡镇卫生院可提供中医药服务

  从近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我省已建成国医堂1928个,96%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8%的乡镇卫生院、94%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71%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老百姓看中医吃中药越来越方便。

  今年以来,我省聚焦解决老百姓看中医、用中药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推进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在强龙头、夯基层、联京津、促便民、助抗疫等方面强化措施,以便老百姓就近方便看上好中医。

  强龙头。我省启动“十四五”中医药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省域优质中医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协调推动省政府、保定市政府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签署框架协议,推动在保定市建设广安门医院保定分院,努力创建国家中医肿瘤区域医疗中心。加快4所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项目单位施工进度,力争明年全部投入使用。支持3所市级中医院获批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市级中医院综合服务能力。

  夯基层。持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国医堂建设,对中医诊所全面实行备案管理,累计备案1800余个。推动中医药积极参与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建设,在慢病人群的个性化增值服务包中,加入艾灸、拔火罐等中医药服务内容,老百姓在基层看中医有了更多选择。

  联京津。选定京津12家知名中医医院,对口协作支持我省26家市县中医院,建立了31个中医药专科联盟,通过联合开展科研带徒、会诊查房,不断提升协同专科诊疗水平。目前,全省120余家中医医院与京津相关机构建立了合作协作关系,合作项目210多个,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京津知名专家团队的诊疗服务。

  促便民。新建中医互联网医院2家,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在线问诊就医。推动全部三级中医医院搭建一站式咨询服务台,指导各级中医医疗机构主动链接国家“便民就医导航”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更加快捷准确的就医信息查询途径。推行分时段预约诊疗和集中预约检查检验,预约时段精确到1小时,基本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少等待”。

  同时,我省还争取财政资金2450万元,推进省中医院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和11个设区市市级中医疫病基地建设,为中医药参与重大传染病防治提供了有力保障。据介绍,我省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原则,实行中西医协同诊疗,确保每一位确诊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第一时间、全程接受中医药治疗。对所有出院患者施行“14+7”天集中中西医结合康复治疗,取得显著成效,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河北模式”得到国家中医药局充分认可。(河北日报 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