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人民网
阅读正文

河北定州:念好“四字真诀” 优化营商环境

2021-11-16 19:16:39 来源: 人民网

  “网上办”“掌上办”更便利;简化出口退税;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定实策;“银税互动”助企贷款……

  今年以来,定州市税务局以“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主线,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为目标,着眼于念好“便、简、实、活”四字真诀,充分释放税惠红利,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推动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定州市税务局办税大厅。周永 摄

  突出“便”字 加快办税速度

  11月6日,定州市民王先生到定州市税务局办税大厅办理车辆购置税交纳事项,工作人员热情地帮助他在手机APP上提交了相关材料。他感慨地说:“没想到1分多钟就办好了全部手续,现在推行的电子业务真是太方便了!”

  围绕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定州市税务局持续推进完善电子税务局和手机APP办税缴费功能,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同时,纳税人可以选择办税服务厅、电子税务局等渠道领用电子发票,通过网上即可实现“即领即用”。

  定州市税务局副局长胡建辉表示,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纳税人办税指南》中,定州已有192项事项纳入了“最多跑一次”清单,占比超过了95%,为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提供了极大便利。

定州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协助市民在发票代开自助终端机上办理领取个人发票业务。周永 摄

  力求“简”字 优化办理流程

  2021年,定州东方铸造有限公司同多个国家的贸易公司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在日常工作中,定州税务局清风店税务分局主动问需、解决问题,确保了该企业管理人员懂政策、会申报。

  “现在我们每个月完成网上申报后,差不多第二天就会收到出口退税,像我们公司10月份就拿到了500多万元。资金上的良性循环,极大地方便了公司生产经营和新产品研发。”东方铸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涛笑着说,尝到了出口退税简便提速的甜头,我们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信心和底气也更足了。

  定州市税务局为创新出口退税服务举措,加快出口退税办理速度,对各类出口企业做到随报随批,随批随退,符合规定的正常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压缩在1.3个工作日,在河北省处于领先地位。对提出退税申请且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实行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所需时间仅需4个工作日,比全省要求的10个工作日快了一半以上。

定州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协助市民通过手机APP办理交税业务。周永 摄

  聚力“实”字 提升服务质量

  近日,定州市税务局东亭税务分局收到了北城区个体协会送来的“不忘初心急群众所急、热情服务助企业纾困”锦旗。

  “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代表着纳税人对税务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我们继续前进的不懈动力。”定州市税务局办公室主任安金声说,1至10月份,我们共收到感谢信、锦旗以及纳税人的留言“感谢”60余次。

  今年以来,定州市税务局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纳入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方面。以“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开展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创新推出10大类29项87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定州市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同时,有针对性地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巨人”企业提供纳税服务,持续提升服务市场主体水平,提高服务“六稳”“六保”工作质效。

定州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到东方铸造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出口退税等情况。周永 摄

  追求“活”字 助力企业发展

  “‘纳税信用贷’在关键时候帮我们扫除了扩大经营的障碍,真是一场及时雨。”定州市耀信防水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侯连永欣喜地说。

  耀信防水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做防水卷材的民营企业,环保压力大,急需实施设备升级改造和增加环保设备设施,投资大,资金严重不足。定州税务局明月店税务分局了解到该公司难题,在深入分析公司财务状况及纳税信用等级等情况后,指导其通过“纳税信用贷”进行贷款,很快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为帮助企业解决贷款难、融资难问题,定州市税务局通过“纳税信用贷”,联合多家银行为信用良好的纳税人提供无抵押贷款。对于A级纳税人,在申领发票、出口退税、组织培训、税务稽查等多个方面给予政策优惠。

  据悉,定州市税务局自实施“四字诀”以来,出口退税办结时效在全国领先;企业开办和留抵退税办结效率在河北省领先;办税服务厅办税时长1-8月份稳居河北省第二,9月份跃升为第一;在河北省1-8月份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中好评率达到100%,位居第一。(周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8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