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融资租赁业高质量发展意见”正式出台

2021-11-16 12:16:3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1月16日电 为落实河北雄安新区党代表会议精神,加快实现“五新”目标,服务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拓宽新区投融资渠道,构建新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发挥雄安新区金融改革先行区先行先试的作用,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制订并印发实施《关于服务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 促进雄安新区融资租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融资租赁业在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打造租赁业高质量发展集聚区。

  融资租赁是一种非银行融资手段,具有审批高效、操作灵活等特点,被誉为“新经济的促进者”,是指出租人(融资租赁机构)根据承租人(客户)对出卖人(供应商)和租赁物的选择,向出卖人购买租赁物,提供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支付租金的交易活动,在设备引进、动产融资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在飞机、船舶、大型设备、工程机械、汽车等领域有较高的服务渗透率。

  雄安新区已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融资租赁业将在新区获得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而雄安金融改革先行区的建设,更将为融资租赁机构提供创新发展的土壤。例如中交雄安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作为2018年首家扎根落户雄安新区的融资租赁机构,从零起步经过3年的努力拼搏,已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资产投放规模达到200多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本次雄安新区出台的高质量发展意见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对于落户新区的高质量融资租赁机构,按照实缴注册资本给予一定比例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重点发力绿色租赁和跨境租赁,在“雄安商务服务中心”打造租赁业高质量发展集聚区;二是以人才为发力重点,按照雄安新区有关人才政策,对于高级管理人员和专业人才,在人才奖励、落户、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三是完善配套服务体系,发挥雄安金融科技特点,建立融资租赁项目平台和专业融资租赁服务团队,在税务、法律、审批、海关等方面进行强化,引入配套中介机构;四是探索制度创新。推动设立“雄安新区融资租赁研究院”“租赁资产交易流转平台”“租赁物处置平台”,解决行业痛点。

        相关政策文件:关于服务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 促进雄安新区融资租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7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