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深化新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

2021-11-16 09:41:48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深化新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

  畅通各类新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渠道

  近日,省人社厅、省委宣传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新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通过健全职称制度体系、完善评价标准、创新评价机制、促进与人才培养使用相结合等措施,形成设置合理、评价科学、管理规范、服务全面的新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

  健全职称制度体系。新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分为记者和编辑两个专业类别,设初级、中级、高级三个层级,初级只设助理级,高级分设副高级和正高级。申报新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应依法取得新闻记者证。首次取得新闻记者证且尚无专业技术职称的新闻专业技术人员,符合初级职称基本标准的,视为取得初级职称,并可作为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条件。正高级对应专业技术岗位一至四级,副高级对应专业技术岗位五至七级,中级对应专业技术岗位八至十级,初级对应专业技术岗位十一至十三级。

  完善评价标准。新闻专业技术人员必须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牢记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把思想政治素质放在职称评价的首位,全面考察新闻专业技术人员的政治立场、职业道德和从业操守。将新闻专业技术人员采写编辑的消息、通讯、评论,拍摄录制的图片、音频、视频,制作的新媒体作品等代表性成果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内容,注重成果质量、贡献和社会影响力,增加其评价指标的权重,鼓励其多出精品力作。

  创新评价机制。完善以能力水平和业绩贡献为主的评价标准,针对不同职级,采用考试、评审、个人述职、面试答辩、业绩展示、专家评议等多种评价方式,不断提高职称评价的针对性、科学性。进一步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打破户籍、地域、身份等制约,畅通各类新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渠道。对在新闻工作中作出重大贡献或者急需紧缺的新闻专业技术人员,可适当放宽学历资历、年限等条件限制,直接申报评审高级职称。对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从事新闻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重点考察其实际工作业绩,适当放宽学历和科研能力要求,引导新闻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群众、扎根基层。

  优化管理服务。建立职称评审公开制度,实行政策公开、标准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建立健全职称评审回避制度、公示制度和随机抽查、巡查制度,建立复查、投诉机制,加强对评审全过程的监督管理,确保职称评审科学、客观、公正。加强职称评审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实行网上申报、审核、评审和公示等一体化服务。合理确定申报职称所需材料种类和内容,减少各类申报表格和纸质证明材料,简化手续和审核环节。

  促进职称评价与人才培养使用相结合。充分发挥职称制度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导向作用,紧密结合新闻行业人才需求和职业标准,建立健全与职称制度相衔接的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教育制度,加快培育新闻专业人才。发挥用人单位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通过打造政府、学校、社会组织和用人单位共同参与的“全链条”人才培养体系,强化协同育人理念,加快培育新闻专业技术人才。(记者解楚楚)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7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