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法治日报
阅读正文

发改委发布完善能源消费强度总量双控制度方案

2021-10-08 12:36:36 来源: 法治日报

  原标题:发改委发布完善能源消费强度总量双控制度方案

  推行用能指标市场化交易建立用能预算管理体系

  2020年中国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此中央和国务院各部门都对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行了部署。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大决策,凸显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和大国担当,向世界释放了中国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引领全球生态文明和建设美丽世界的积极信号。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节能降耗工作、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制度性文件,对确保完成“十四五”节能约束性指标、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

  《方案》提出,到2025年,我国能耗双控制度更加健全、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到2030年,能耗双控制度进一步完善,能耗强度继续大幅下降,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能源结构更加优化。到2035年,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全面节约制度更加成熟和定型,有力支撑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目标实现。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推进能耗双控工作过程中,必须坚持如下工作原则:坚持能效优先和保障合理用能相结合,严格控制能耗强度,切实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同时,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采取多种措施适当增加管理弹性,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合理用能。

  坚持普遍性要求和差别化管理相结合,在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提升能源利用效率的同时,结合地方能源产出率、经济发展水平、节能潜力等实际,差别化分解能耗双控目标,并在制度设计中更加注重能源结构调整,进一步鼓励可再生能源使用。

  坚持政府调控和市场导向相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在加强宏观调控、完善政策措施、强化制度约束等方面的作用,创新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等市场化手段,推动能源要素优化配置。

  坚持激励和约束相结合,严格能耗双控考核,对工作成效显著的地区加强激励,对目标完成不力的地区严肃问责,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谋划调控,各地区各部门要从国之大者出发,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能耗双控制度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克服地方、部门本位主义,防止追求局部利益损害整体利益,干扰国家大局。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方案》进一步强化了能耗双控制度的执行力。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一场硬仗,制度设计上需要“先立后破”和强有力的保障措施。《方案》提出了一系列深化能耗双控机制改革的举措,包括推行用能指标市场化交易、建立用能预算管理体系、深化节能审查制度改革等,释放了强烈的政策信号。

  发展壮大绿色低碳能源

  中国采取基于总量控制与配额交易的碳市场作为减排手段,早在2011年开始陆续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及深圳7个省市启动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2020年11月,中国生态环境部发布《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全球最大的碳市场启动在即。

  2021年9月初,发改委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3亿元,支持重点行业领域节能减碳改造、产业园区能源利用优化项目、减碳技术创新示范、城乡建设低碳转型、资源再生减碳以及海水淡化等重点项目建设,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财政部在8月27日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能源保障能力持续提升,优化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政策,下达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预算890亿元,支持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上半年,绿色低碳能源持续发展壮大,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分别同比增长34.7%、23.7%。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20.6万辆,同比增长139%。天然气产量增长10.9%,其中页岩气产量增长25%。

  8月下旬,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碳排放统计核算工作组,负责组织协调全国及各地区、各行业碳排放统计核算等工作。

  地方在落实碳中和工作精神方面也积极行动。近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披露,该局将进一步加强绿色金融布局。以城市副中心为绿色金融的主要载体,推动绿色金融先行示范区建设。

  8月底,辽宁省地矿集团辽宁省地研院公司碳汇碳储研究中心挂牌成立。该中心主要在黑碳、蓝碳、绿碳的碳核查、评估以及二氧化碳地质封存选址评价等领域,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相关业务。

  深圳证券交易所将着力构建与“双碳”目标相适应的创新资本形成体系,加大对新能源等领域优质主体融资支持力度;推出碳中和专项债等创新产品,推进“双碳”主题指数研发;提高环境信息披露质量,增强上市公司绿色发展意识。

  抓紧制定完善政策体系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发改委承担着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完善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

  据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工作中确实出现了有些地方、行业、企业的工作着力点有所“跑偏”,采取的行动措施不符合实事求是、尊重规律、循序渐进、先立后破的要求,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目标设定过高、脱离实际。有的地方、行业、企业“抢头彩”心切,提出的目标超越发展阶段;有的地方对高耗能项目搞“一刀切”关停;有的金融机构骤然对煤电等项目抽贷断贷。二是遏制“两高”行动乏力。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是当前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但有的地方口号喊得响,行动跟不上,有的地方甚至违规上马“两高”项目,未批先建问题比较突出。三是节能减排基础不牢。碳达峰碳中和与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一脉相承,有的地方对节能减排工作不够重视,能耗“双控”落实不力,应该说形势是比较严峻的;有的行业没有扎实做好结构节能、技术节能、管理节能,而是寄希望于某种技术一劳永逸解决问题;有的机构蹭热度、追热点,热衷于打标签、发牌子,碳中和“帽子”满天飞。

  该负责人表示,这些现象可以说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初衷和要求背道而驰,必须坚决予以纠正。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完善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在下一步工作中,发改委将树立正确导向、细化政策要求、抓好工作落实、加大督导力度,及时发现并纠正相关问题,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跑偏、不走样。(记者 万静)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95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