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十三五”期间河北直接投入公立医院建设资金年均增幅9.7%

2021-10-07 11:23:22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河北省各级财政加大投入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建设资金年均增幅9.7%

  日前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医改实施以来,河北省各级财政部门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力度,“十三五”期间共直接投入公立医院建设资金约327亿元,年均增幅9.7%。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强调要落实政府投入责任。“实施意见为建立具有河北特色的公立医院服务体系指明了方向。”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刘文洲介绍,下一步,河北省财政部门将从三个方面,持续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科学统筹财力,持续加大对公立医院投入力度。按照国家和河北省医疗卫生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不折不扣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投入责任。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用足用好地方政府债券政策,统筹预算内投资,重点支持公立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和大型设备购置。通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科学统筹本级财力,稳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确保公立医院投入稳定增长。

  坚持多措并举,建立公立医院多元支持体系。河北省将突出公立医院公益属性,破除“以药养医”,落实取消药品耗材加成财政补偿政策。建立重点突出、层次分明、循序渐进的资金投入模式,支持省内重点临床专科和特色学科建设,力争部分重点学科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优化医学人才队伍结构,加大政府对临床医学优秀人才资助力度,持续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支持全科医生、儿科医生转岗培训。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作用,建立持续稳定的中医药发展多元投入机制。深入推动分级诊疗,全面深化县域医联体建设,持续开展“春雨工程”,加速县级公立医院诊疗能力提升。

  深耕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河北省将把公立医院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统一管理,精编细编、应编尽编;依托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强化预算执行,避免无预算、超预算支出。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建立与医联体模式相适应的财务核算体系。对医疗卫生领域资金实施绩效管理,实行绩效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建立精准全面、精细可操作的考核结果与资金分配挂钩机制,将绩效结果作为完善政策、细化资金的重要依据,切实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河北日报记者 张淑会)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94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