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三大成因导致今年汛期我省降水异常偏多

2021-10-07 10:10:09 来源: 河北日报

  从省政府新闻办近日召开的2021年河北省汛期气候特点暨国庆黄金周天气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汛期以来,我省降水异常偏多,多地雨量打破历史纪录。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闫巨盛分析,降水偏多主要有三大成因。

  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偏北。影响我省汛期降水的一个重要天气系统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到了夏季,随着它的北跳和稳定维持,来自南方的暖湿气流和充足的水汽从副高的西侧源源不断向华北输送,与北方冷空气结合就会给华北地区带来强降雨。由于去年8月份开始的拉尼娜事件(赤道中东太平洋海面温度异常降低现象)和冬春季青藏高原积雪异常偏少的影响,今年夏季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偏北,特别是7月份副高异常偏北,夏季风强盛,给我省7月份造成4次大范围、持续性强降雨过程。一般情况下,每年8月中下旬以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逐渐南退,我省强降雨过程明显减少。而今年进入9月份以后,副热带高压仍然异常偏强偏西,南方暖湿气流与北方弱冷空气在陕西、四川到华北等地区持续交汇,又给我省带来3次强降水过程。

  北上台风的影响。7月25日至26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两次在浙江沿海登陆后,逐渐向偏北方向移动,其外围环流将海上强盛的暖湿气流和水汽也随之向北输送,对我省出现强降雨非常有利;当台风中心进入渤海湾后,直接给我省东部地区带来较强风雨天气。

  气候变化的影响。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大气中水分含量增加,使得发生极端性局地强降雨、暴雨的几率增加。(记者 宋平)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94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