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州之声
阅读正文

推动改水改厕,改出乡村新图景,改出文明新风尚

2021-09-21 09:24:05 来源: 雄州之声

  农村改水改厕工作是有效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民生工程,是落实县委、县政府美丽乡村建设“十个全覆盖”行动要求的重要内容。雄安新区雄县朱各庄镇始终坚持从统筹城乡发展的高度,细致安排、强化举措,全力推进改水改厕工作,全面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进程。

  强化组织领导,建好“一本账”

  朱各庄镇成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十个全覆盖”行动领导小组,统筹推动改水改厕工作。精心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完成时间和工作标准,确保这项民生工程有人问、有人抓、有人管。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改造工程,朱各庄镇逐村摸底、建立改造台账,一户一档、跟踪改造全程,为后续运行、验收夯实基础。

  高效推动落实,织密“一张网”

  坚持边建设、边督查,及时发现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和问题。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现场跟进,加强与县直部门的沟通联系,集中商议解决共性问题;包片领导、包村干部盯守一线,督促施工进度,严把工程质量关;支部书记逐户走访发动,确保不返工、不窝工,按时保质完成既定任务。为加快改造进度,朱各庄镇坚持每日排名通报,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确保工作全面铺开。

  大力宣传引导,传递“一个声音”

  立足乡村建设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当前创城创卫工作,利用多种媒体宣传、培训、入户宣教等形式,大力宣传农村卫生与健康的相关知识,改变原有落后的卫生观念,引导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激发户内改厕热情。同时,进一步健全环境卫生保持长效机制,完善村内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高标准公共卫生间,确保卫生厕所建得快、用得好、能保持。

  厕改一小步,幸福一大步。从蚊虫滋生的老式旱厕到洁净卫生的水冲式厕所,改水改厕不仅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更是实现村民向市民转变的关键一步。朱各庄镇将继续坚持干群“一条心”、镇村“一盘棋”,做细做实改水改厕工作,推动“厕所革命”再掀新高潮,切实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7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