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雁翎之声
阅读正文

安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强化“双节”期间市场监管

2021-09-19 09:40:03 来源: 雁翎之声

  为加强“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市场秩序监管,严防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近日,安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坚持防控、强化监管、全力保护”等有效措施,不断强化“中秋”“国庆”期间各项市场监管工作。

  坚持防控——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开展大检查。检查全县区域内“三强化三覆盖”落实情况;检查全县区域内落实“五查”工作情况;检查农贸市场“一人一场”制度,检查涉冷冻肉制品、水产品在进口、生产加工、运输储存和销售等各环节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应急处置、冷库追溯信息化系统应用情况;检查落实应急处置预案、易感人群保护等防控措施情况;检查股室与所协同配合、应急演练、舆情监测引导、异常紧急情况处置与报告等情况。

  强化监管——确保市场安全规范运作

  一是加强食品市场监管。强化肉制品市场监管。对肉制品生产企业、集贸市场、商场、超市、肉食店、餐饮服务单位等开展深入清查,深入排查清理不合格猪肉,监督生产经营者落实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储藏运输安全保障等责任和义务。此外,还督促餐饮单位严格执行采购索证和进货查验制度;严格落实登记制度,严防病死猪肉、私屠滥宰肉和不合格肉流入餐饮环节。针对两节期间食品消费集中、聚餐次数增多及其他食源性疾病多发的特点,以糕点、酒类、米面粮油、肉制品、水产品、乳制品等为重点品种,加大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抽检力度,加强食品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

  二是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加强风险防控,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风险防范和伤害监测工作。组织气瓶充装站、大型游乐设施、电梯等应急演练,提高企业应急处置能力。压实使用单位主体责任,扎实开展隐患常态化排查治理。

  三是强化质量安全监管。组织开展了生产、流通领域产品(商品)质量监督抽查,抽检范围涉及消防产品、儿童玩具、学生用品、老年人用品等22个种类66个批次的商品,并会同省质检院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抽查、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

  四是加强计量器具监管。明确监管重点,分类别确定监管频次,将涉及公共安全计量器具监管作为重中之重,突出抓好食品检测计量器具、环境保护检测计量器具、医用计量器具等计量器具的强检管理,充分发挥计量工作对确保公共安全的基础保障作用。

  五是加强网络市场和广告监管。充分发挥网络市场监管服务职能,以网络交易监管平台为基础,不断强化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工作。

  六是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加强对旅游景点及其周边的旅馆、娱乐场所等的主体资质检查,坚决取缔无照经营行为。加大对土特产专营店、商品经营店的监管,严防假冒等“问题”商品出现。加大对旅行社、酒店、旅馆格式合同的检查,严防利用合同进行诈骗、设置霸王条款等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发生。

  七是加强药品和医疗器械市场监管。在药品、医疗器械日常监管的基础上,重点对药品购进渠道、冷链管理等药品质量安全风险点进行检查,严厉打击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医疗器械等违法违规行为,防止假冒伪劣药品流入市场和特殊药品从药用渠道流失。

  八是加强价格市场监管。密切关注群众节日消费特色商品的市场和价格变化情况,加强景区门票的价格监管,着力规范餐饮、住宿、购物、观光、娱乐、停车等环节的价格秩序,严肃查处违规涨价、价外收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

  全力保护——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积极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发布了食品安全提示提醒,引导公众理性消费和科学饮食。发布了中秋国庆消费预警,提醒广大消费者安全、科学、理性消费,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向经营者广泛宣传法律知识,增强其守法意识和自律意识,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节日安全消费社会氛围。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中心作用,确保群众消费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截至9月18日,安新县市场监管系统出动检查人员896人次、检查企业、超市、商场、农贸市场、批零门店、小卖部等1600多户次,检查在用计量器具138台,检查指导餐饮服务单位432家。行动中,发出整改通知书10份,发放宣传单张1800多份。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5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