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我和雄安的故事第74期丨李迎春:披荆斩棘,开出娇艳的玫瑰

2021-09-20 19:41:3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20日电(实习生李雪娇) “我每天可高兴能跟这些衣服待在一起了,天天守着它们,我都不会烦。”李迎春笑着说,有一份愿意永远为之付出的事业,我真的很幸运。凭着对服装行业深沉的爱,1996年,李迎春和丈夫王占庆在容城县共同创立了罗萨服饰,在商海沉浮近30载,演绎了教科书般的励志故事。

  以热爱之名 投身创业热潮

  李迎春从小就对各种各样的衣服着迷,为了能够做出漂亮的衣服,她自学裁缝,还经常为村里人裁改衣服,同村人对她一句句的感谢和对她裁改后衣服的称赞,成了她投身服装行业最初的动力。“当初没多想,因为喜欢做衣服,跟我爱人简单商量以后,我俩就一头扎进了服装行业。”李迎春回忆说,“开始创业以后才知道,真的很苦很累!”

李迎春正在挑选制衣面料。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1995年,李迎春夫妇拿着他们所有的积蓄,在容城的服装市场里开办了一家规模很小的服装加工厂。由于资金短缺,他们没有生产线,只能靠他们夫妇和工人们手工赶制服装。此外,为了节省开支,李迎春夫妇晚上和工人们一起做服装,白天在市场上摆摊卖服装,装货卸货等脏活、累活、重活也是他们自己干。“那时候年轻,而且制作出来的衣服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再累、再苦也愿意。”李迎春表示,创业初期的时候,他们夫妇每天都要工作16个小时左右。

  “创业不是轻轻松松就能成功的,总会遇到各种挫折和困难,但只要自己热爱这份事业,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挺过去。”李迎春说。

  经过一年的努力,他们的加工厂终于小有名气,产品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1996年春天,他们成立了自己的品牌,自此“罗萨服饰”进入服装市场,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

  “‘罗萨’源于英文‘玫瑰’的音译,象征着罗萨人对前景的美好祝愿、对顾客的真诚服务与对事业的成功追求。”李迎春说,她希望自己的服装事业即使身处荆棘,也要开出娇艳的玫瑰。

  以质量为本 赢得市场认可

  罗萨服饰在全国最多有200多家加盟店,建立起庞大的销售网络体系,实现了企业跨越式发展。谈起成功的秘诀,李迎春的回答只有两个字:品质。“高品质的产品让我们拿到了‘第一桶金’,也是‘罗萨’能够健康发展的唯一秘诀。”李迎春说。

  “还记得当时第一批布料到手后,我们真是既兴奋又害怕。”李迎春回忆创业初期的情形,“兴奋是因为创业正式开始了,害怕是因为担心做出来的衣服不被市场认可。”

  为了能够做出品质过硬的服装,李迎春夫妇吃住在工厂,紧盯服装质量。“每件衣服我都要反复确认,保证所有制作工艺跟我要求的一样,才能过关。”李迎春介绍,由于资金短缺,他们没有生产线,第一批服装全部是他们夫妇和工人们手工赶制出来的,成本要比市场价贵20元。

  李迎春说:“当第一批产品拿到市场上卖的时候,我心里很忐忑,就怕顾客嫌贵。”但是,让李迎春夫妇没想到的是,这批衣服没几天就被抢购一空。这响亮的“第一炮”让他们深深地体会到品质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李迎春在店里为顾客量体裁衣,并将细节讲解给店员。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罗萨服饰一名员工说:“李总平时是一个很温和的人,对员工们很好,但是如果在产品质量上出现一丁点问题,她就会大发雷霆。”据介绍,曾经有一批裤子,李迎春检查出其中几条针脚走线有一两处细微出入,她对工人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

  质量要严控,产品有保证,品牌才有发展。“质量是我坚持的底线,如果今天把不合格的裤子投入市场,就会伤了消费者的心。”李迎春说,“不注重质量的企业终究会失去消费者的信任,也会被市场所淘汰。”

  以创新为驱动 为转型升级赋能

  近几年来,服装行业面临挑战,制造成本上升、订单缩减、库存增加,服装企业利润空间被严重压缩,以互联网为首的新消费正在冲击着服装行业。面对挑战,李迎春没有回避,而是主动拥抱时代变化,加大研发力度、提升产品质量,在创新实践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现金流管控、库存管理、降本增效……如何让服装企业“活”下去,转型升级是罗萨服饰发力的方向。李迎春说,对于一个25年专注服装生产的品牌而言,如何迅速洞悉市场变化,改变产品定位来适应这些变化及需求至关重要。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罗萨服饰积极探索转型之路,并从注重质量逐渐转向质量和服务并重的发展之路。“雄安新区设立后,我了解到许多顾客工作比较忙碌,顾不到自己的生活,我们就购进了一套干洗设备,推出了免费干洗服务。”李迎春说,从“容城服装”转型升级为“雄安服装”,必须要提高成衣标准、提升服务水平,紧紧抓住雄安新区发展的契机,实现转型发展。

  此外,长期在北京从事服装研发的儿子王宇泰也主动回到雄安新区,带着团队开启改革创新工作,为罗萨服饰注入了创新发展的新生力量。

  王宇泰团队介入罗萨服饰的研发后,他们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AR等技术手段,对产品设计、供应链、生产、销售及内部管理等各运营环节进行升级,“智慧门店”将在容城落地,未来也会在全国更多门店进行推广。

  “这是一个大变革的时代,雄安新区是一个改革创新的高地,真正给了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更多发挥的空间。”王宇泰说,“父母一辈子创立的品牌现在正面临转型,作为家里的一分子,也作为罗萨的一分子,我希望用我的专业知识帮助罗萨实现完美蜕变。”

  “现在是年轻人的天下,我相信在年轻人的努力下,罗萨一定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李迎春说。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4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