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我和雄安的故事第73期丨王瑾瑾: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瑾”上添花

2021-09-18 16:49:2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18日电(李元闯)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一大批人才从四面八方汇聚到这里,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这座“未来之城”不懈奋斗。本期我和雄安的故事的主人公王瑾瑾便是其中之一。王瑾瑾,现任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建集团”)雄安设计院副院长,主要负责技术、设计方面的工作。自2018年10月来到雄安新区后,她用过硬的专业素质、忘我的敬业精神,在新区的建筑设计领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同是星光追梦人 我要为雄安“瑾”上添花

  王瑾瑾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忙”,她的电话总是占线,预约采访的时间一换再换,采访过程中也几次被电话打断,背后的原因是她正忙着推进雄安启动区综合服务中心的收尾工作。

  启动区综合服务中心作为雄安新区向外界展示启动区的重要门户,主要服务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相关事宜,为疏解对象提供注册、供地、审批、建设等“一站式”综合服务。“我之前一直在做建筑风貌研究工作,这是我在雄安作为总设计负责人的第一个落成项目,它对新区的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力保项目顺利推进。”王瑾瑾说。

  2018年3月,华建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建筑设计企业之一,积极参与雄安新区的建设,准备在雄安续写“春天的故事”。得知华建集团这一决定后,同年10月,王瑾瑾主动请缨,放弃上海优越的生活、工作环境,远离丈夫和女儿,毅然投身于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之中。

  初到雄安时,新区正凝聚国内外顶尖机构和人才进行规划设计的研究工作。王瑾瑾作为建筑师,加入到城市建筑风貌设计工作营,助力新区城市风貌研究。

王瑾瑾(左一)正在与同事沟通设计方案。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那时候大多数时间在开会,每天都是抱着电脑在工作、对接,就算在高铁上都需要拿出电脑来敲一敲。”王瑾瑾回忆说,做前期规划工作时,会经常性地忙到深夜11点、12点,我身边的所有人都是这种工作状态。

  王瑾瑾作为前期规划设计研究工作中的一名建筑师,用自己专业的技能知识,为新区的城市建筑风貌等工作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提起那段经历,王瑾瑾脸上一直带着笑容,“那时候的工作确实很忙、很累,但看到周围所有的人都在共同为国家大事努力奋斗着,而我能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感到特别的骄傲。更希望我的努力能为新区的建设发展‘瑾’上添花。”

  心怀理想与责任 “瑾”记亲情难舍离

  “‘未来之城’将在燕赵大地上崛起,我一定要把建筑领域最前沿的设计理念带到雄安的设计工作之中!”王瑾瑾说。

  “当初决定要来雄安的时候,女儿才刚刚进入幼儿园,那个时候她还不会表达妈妈不要离开,她问我,妈妈你为什么要一直出差,不出差好不好?我就哄她说,妈妈要给你赚钱买玩具呀!”王瑾瑾说,最舍不得的就是女儿,她还太小了。

王瑾瑾与家人的合照。中国雄安官网发

  王瑾瑾的工作时间不固定,有时候忙起来可能一两个月也回不了一次家。现在女儿下意识喊出的是爸爸,而不会喊妈妈了。王瑾瑾眼含热泪地说:“孩子长大懂事了很多。有次回去,她还拿出自己的存钱罐跟我说,妈妈我攒的这么多钱都给你,我还有这么多的玩具,不需要你再出差挣钱给我买玩具了。”

  “雄安的工作是24小时待命的状态,随时都可能有紧急任务需要处理。”王瑾瑾说,有一次放假,因为项目赶得急没法回家,爱人就带着孩子来雄安陪我,结果几天下来,我不停地在外奔波协调工作,回到宿舍还要熬夜处理事务,完全没有时间陪伴家人。

  在雄安工作3年,王瑾瑾的家人从刚开始的不理解,到亲眼目睹她在雄安的工作状态,内心剩下的只有心疼和支持。“都是家人的默默付出和支持,让我没有了后顾之忧,才有足够的底气在雄安安心拼搏。”王瑾瑾说。

  工作“瑾”心尽力 设计展示启动区对外新形象

  华建集团作为到新区参建较早的企业之一,参与了大量的前期工作,除了规划研究类工作之外,先后承接了雄安新区重点片区城市建筑风貌设计项目以及重点建筑设计类项目,除此之外,还有三县的一些项目。作为华建集团前期就来到雄安新区的“精尖”人才,王瑾瑾亲自统筹管理或主持设计了其中多个重点项目。

  王瑾瑾说:“我对新区的深入了解主要是从城市规划设计层面切入的。通过这些项目,我能深深地感觉到新区变得一天比一天好,雄安新区正按照规划的方向,向着‘未来之城’稳步迈进。”

  “在短短3年时间里,经过新区这些重大项目高强度全方位的密集锻炼,我迅速从一个建筑师转变为更全面的设计管理者。”王瑾瑾说,最近自己牵头负责的启动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是其中最特殊的一个,它虽然规模不大,但是等级高、时间紧迫,任务也极其艰巨。春节期间,整个设计团队也一直在赶项目,大年三十全家团圆的时刻,所有设计人员都在赶制图纸。项目建设过程也是非常艰辛,为了及时高效地解决问题,王瑾瑾亲力亲为,为顺利推进项目冲在第一线。

  “每天在工地,眼看着它一砖一瓦地建起来,这种感觉很充实、满足。项目现在落成了,疏解企业开始陆陆续续过来参观,它开始发挥作为启动区展示窗口的功能。想一想这一路走来,虽然很辛苦很曲折,最终还是非常值得的。”

  “雄安是一座充满希望的城市。华建集团雄安设计院作为华建集团的派驻机构,是要扎根雄安,与雄安共成长的。雄安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企业的工作已经拉开序幕,希望下一步疏解企业过来之后,在雄安这个平台上,我们可以更多地为他们提供高质的设计服务。‘创意成就梦想,设计构筑未来’,希望我们可以用设计之力点亮雄安这座‘未来之城’。”王瑾瑾说。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