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春季防灭火河北未发生重大及以上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2021-06-17 10:36:57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春防期间,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下,河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截至5月底,全省共发生森林火灾7起,过火面积869.77公顷,受害森林面积101.31公顷(其中山西省烧入河北省森林火灾1起,过火面积780公顷、受害森林面积85公顷),森林火灾起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6起,没有发生重大及以上森林火灾,没有发生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确保了全国两会、清明、“五一”期间“零火灾”,有力保障了森林草原生态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是从省人民政府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获悉的。

  高位推动、上下齐心,形成防灭火工作合力。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春防期间,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批示指示80余次,强力推动工作深入开展。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若干措施》,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各级林长主要职责加以明确。省森防指各成员单位主动作为、积极配合,指导全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措施做好防火巡护、火源管控、应急准备、火灾扑救等工作。省森防办结合工作实际,严格落实领导批示要求,共制发各类通知、通报、督办函、扑火指令等指导性文件130余份。省林业和草原局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当作头等大事,以推进“林长制”为抓手,全力保障森林草原防火和林草资源安全。各级党委、政府强化属地管理责任,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织牢织密责任网、工作网,共计召开各类会议安排部署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653次,作出批示指示1675次。

  以防为主、关口前移,源头管控成效明显。及时封山禁火,各级政府及时发布封山命令,严格落实封山防火措施,全省14万名专兼职护林员、8102个防火检查站、4500多支巡逻队全部上岗到位,坚决杜绝无关人员和火源火种进山入林。严打违规用火,持续开展打击野外违法用火专项行动,通过曝光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宣传,时刻保持高压态势,提高源头防控效力。春防期间,全省共查处野外违规用火2925起,行政拘留4927人,有效震慑了野外违法用火行为。推广使用“防火码”,各地积极推广使用“防火码”微信小程序,在重要林区卡口、临时站点、国有林场及自然保护地出入口设置防火二维码,全省3777个卡口启用率达到100%,扫码量达到30余万次,受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通报表扬。突出重点目标和部位,对环京周边、塞罕坝机械林场、崇礼冬奥赛区及周边沿线、雄安新区千年秀林等重点部位和重点国有林区、自然保护地等重要区域,制定专项预案,强化防控力量,确保万无一失。发挥一线防护作用,春防期间,全省各级共组织近3000个工作组约30万名干部职工深入一线防控,排查隐患2669个,整改完成2593个,清理坟头33.8万个,清理林边、路边、矿边和隔离带周边的可燃物4万余公里,实现野外火源的高效管控,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了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风险。加强防火宣传,春防期间全省共悬挂宣传条幅77万条,发放宣传画册202.5万册、明白纸743.8万张,通过各类媒体推送信息1418.75万条,营造了浓厚的防火宣传氛围。

  真督实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逐步消除。省森防办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成立由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和草原局、省公安厅厅级领导带队的5个专项督查组。自3月3日开始,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方式,进驻全省9个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市、雄安新区及77个火险县(市、区),按照“防火期不结束、督查工作不停止”的工作要求,查火源、查队伍、查值守、查预案、查责任、查台账,及时填写报表,督促整改落实,全面彻底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共检查了305个乡(镇)、1166个村,检查站、林场、物资储备库等重要点位,以及169支扑火队伍(含乡镇半专业扑火队),发现问题1406个,现场交办整改完毕1375个,31个正在抓紧整改中。督查组及时开展交办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对重点区域平均巡查2次以上,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开展了“五一”期间旅游景区和自然保护地森林草原防火专项督查行动,共排查有森林草原防火任务的旅游景区和自然保护地183处。

  夯实基础、高效预警,“三防”手段日益完善。加强“技防”信息化水平,按照省领导指示要求,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印发了《冀晋交界森林草原防灭火视频监控加密规划方案》,指导石家庄、张家口、保定、邢台、邯郸市在与山西省交界处新建视频监控点位142个,不断加强省界防灭火预警监测能力,补齐视频监控系统短板。强化“物防”装备水平,省应急管理厅向应急管理部申请调拨价值400多万元的扑火物资装备,结合实际需要向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地区补充配发。省林业和草原局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申请调拨价值200多万元的防火物资,全部配发给崇礼区和大海陀自然保护区,用于冬奥赛区及周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组织指导重点林区、国有林场在关键区域加装硬质隔离网,阻隔分离森林草原资源与人员活动,确保防火工作万无一失。提高“人防”能力水平,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按照“省建总队、市建支队、县建大队”总体思路,省森防办起草并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河北省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建设方案》,省委编办印发了《关于调整省森林草原消防机构编制事宜的通知》,共同做好省级专业队伍建设工作;省领导亲自调度、督导落实,推动各市、县(区)级专业队伍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森林草原消防队伍专业化水平。预警信息准确及时,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和草原局和省气象局等部门定期组织火险形势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各地提前采取应对措施,春防期间共发布大风天气预警、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预报、气象灾害风险预警等信息90余期。综合运用监测手段,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和草原局合理分工、密切配合,综合利用林火卫星、视频监控、飞机巡护、高山瞭望、地面巡逻等手段,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全面部署、强化落实,应急准备充分有力。安排部署及时,河北省两次组织召开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领导在会上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地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着眼于御高险、防大灾、扑大火、打硬仗,全力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应急预案完备,省森防办组织专家制定了《春节期间应对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专项预案》,起草并报审《清明期间森林草原火灾专项预案》《“五一”期间森林草原火灾专项预案》《环京地区森林草原火灾专项预案》等针对重点时段、重要地域的专项应急预案;省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各级林草系统制定本系统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指导各类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制定相应的火灾应急预案,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准备,逐步完善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体系。备战备勤有力,春防期间,全省85支、7000余名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提前检修扑救机具、配足扑火装备,全员备勤,集中食宿,靠前驻防,携装巡逻,时刻保持临战状态,确保闻令而动、有火即出、科学处置、安全扑救。各级森防办认真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专人值班”制度,确保上传下达信息畅通,火情报送及时准确。省林业和草原局实行森林草原防火日调度、日通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督办;制定以“网格员”为核心的全省林火视频监控系统使用管理办法,利用烟火识别前沿技术,更加有效发挥视频监控系统的强大作用。驻防队伍援助有力,春防期间,驻防河北省的国家森林消防队伍600余人,以张家口冬奥赛区和石家庄市周边为重点,协助开展专业培训,联合执行巡护任务,机动增援火灾扑救,共帮助培训600余人次,携装巡逻1000余人次,大大增强了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处置能力。

  指挥科学、协调有力,火灾扑救安全高效。今年春防期间发生7起森林火灾,其中5起在短时间内集中爆发,各级森防办严格落实“两个至上”的基本要求,克服极端大风天气、地形陡峭复杂等不利影响,统一协调指挥,实现了科学安全扑救。火灾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领导连续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科学、安全、高效扑救。省森防办及时安排人员赶赴火场,现场指导协调;发生火灾的市、县领导亲临一线、现场指挥,科学组织火灾扑救工作。部门配合密切,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与林草主管部门明确分工、密切合作,确保了火灾扑救工作的顺利高效。5月6日一天内集中发生4起火灾,给指挥协调工作带来较大压力,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和草原局领导及工作人员组成联合工作专班,连续4天在省应急指挥中心共同协调指导火灾扑救工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火灾发生后,各市、县迅速对火场形势进行综合研判,第一时间启动本级应急预案,迅速成立临时指挥部和前线指挥部,相关领导指导协调,有关部门落实责任,专业队伍迅速集结,保障工作有序开展,在最短时间内形成战斗力。扑火队伍坚强勇敢,在森林火灾扑救过程中,各级森林消防队伍都表现出专业、勇敢、无畏、担当的战斗作风,不顾疲劳、连续作战,真正发挥出林草资源“守护神”的作用。执行跨区增援任务的市、县级专业队伍,也体现出强烈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勇于冲锋、敢打硬仗,在火灾扑救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好评。驻防队伍贡献突出,在省森防办协调组织下,国家驻防队伍积极参与火灾扑救,承担上一线、打火头、攻险段的重任。在扑救“2·20”山西省蔓延至邯郸武安市森林火灾和“5·6”石家庄平山县森林火灾过程中,吉林消防救援总队累计出动消防队员570人次;大庆航空救援支队组织一架直升机和18名机组人员,累计飞行50余架次,洒水作业近120吨,为夺取扑火战役的最后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潘文静)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4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