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之声】20210616

2021-06-16 19:54:3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1.6月1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在北京举行庆祝建党百年河北专题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上介绍,聚焦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河北努力创造“雄安质量”。高标准编制“1+4+26”规划体系,雄安新区从规划建设为主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20多万建设者日夜奋战,呈现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局面,容东安置区基本建成,启动区建设加快推进,千年秀林带动造林40多万亩,白洋淀水质由2017年劣Ⅴ类提升到2020年全部Ⅳ类、局部Ⅲ类,一座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画卷徐徐铺展。外围骨干路网建成通车,京雄高铁于去年底建成开通。

  2.中共中央宣传部6月16日在北京举行庆祝建党百年河北专题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就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情况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时介绍,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主要有五个方面特点:一是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科学编制和报批各项规划。二是坚持严格按照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着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三是坚持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推动一批北京企业入驻雄安新区。四是坚持统筹白洋淀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努力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依法治污、依法保护。五是坚持大力发扬新时代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打造体制机制创新高地。

  3.今天关于《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介绍,说说河北将如何强化雄安新区对全省辐射带动作用。

  探索雄安与周边及全省各市联动机制,支持保定、廊坊、沧州、衡水等市与雄安新区共同建设产业协作示范区,在科技协同创新、生态环境保护、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加强协调联动,其他市探索“雄安飞地”经济合作模式,积极融入雄安产业链创新链,延伸发展成果转化基地和产业配套基地,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4.雄安新区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坚决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坚持补水、治污、防洪“三位一体”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加快白洋淀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工程的现场管理和监督,加快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坚决推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扎实做好施工扬尘污染防治、清洁取暖改造等工作,积极探索建设“无油区”“无煤区”“无石化能源区”;坚决推进土壤污染治理,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和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开展好污染地块风险管控与治理修复,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

  5.“十四五”时期,北京将加快推进京雄商高铁、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机场快线、大兴机场东西延、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的建设,加强与雄安新区的交通衔接。

  6.首届河北省绿化博览会将于2021年7月-10月在雄安郊野公园东部展区举办,共14座城市展园、1座雄安主场馆,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包括展览、酒店、餐饮、休闲等业态。

  7.河北连续4年滚动实施20项民生工程,空置率50%以上的1073个“空心村”全部完成治理任务。

  8.河北解决华北地下水大漏斗问题取得重要进展。74个国考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66.2%,全部消除劣Ⅴ类。南水北调中线受水区3000多万群众受益。累计压减地下水超采量43.5亿立方米,超过三分之二的超采县实现地下水位止降回升。

  9.河北省住建厅、省双代办印发通知要求,织密织细安全防护网,确保燃气运行安全。利用2年时间为城镇既有管道燃气用户加装安全装置,切实保障居民用户安全。

  10.2020年以来,河北全面开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风险管控工作,成立全省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推进小组,建立耕地污染防治协调联动和不定期会商机制,在全国率先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是全国第一个划分成果得到省政府审定同意的省份。

  11.“十四五”时期,北京将围绕“支撑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保障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完善综合交通网络化布局”“打造世界级综合交通枢纽”“提升区域运输服务一体化水平”五个主要任务,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

  12.北京市第三宗集体建设用地共有产权房规划公示,拟提供1101套均价29000元/平方米的共有产权房。

  13.天津市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建立政府部门和企业协同发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到2023年,新能源产业规模力争达1000亿元;“十四五”期间,全市绿色工厂将达到300家,并完成400家重点企业节能诊断服务。

  14.天津着力解决老年人“看病难”问题督导全市二、三级公立医疗机构,在楼宇入口处设置标识明显的“老年人无扫码入院绿色通道”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依托门诊服务中心建设老年人综合服务中心,安排相关专业人员,辅助解决老年人就医中遇到的问题在自助机、挂号、交费、住院等窗口部位设立助老服务点,手把手帮助老年人办理各种就医手续。

  15.6月15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公布《医疗保障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中强调了6项医疗费用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其中包括养生保健消费、健康体检费用。

  16.6月16日,教育部宣布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主要职责包括承担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的校外教育培训管理工作,指导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党的建设,拟订校外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政策等。

  17.2021年6月至12月,民政部等3部门将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专项工作将重点对强制或变相强制入会并收取会费、只收取会费不提供服务、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等15项社会和企业反映强烈的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进行清理规范和专项整治。

  来听最新天气情况:

  雄安新区气象台数据,明天白天到夜间多云间晴最高气温31℃,最低气温19风力3-4级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3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