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集团官网
阅读正文

《都市快轨(160-200km/h)技术规范》编制启动会暨都市圈轨道快线研讨会在雄安新区召开

2021-05-19 09:34:33 来源: 中国雄安集团官网

《都市快轨(160-200km/h)技术规范》编制启动会暨都市圈轨道快线研讨会会议现场。

  5月17日,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和中国雄安集团主办,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承办的《都市快轨(160-200km/h)技术规范》(以下简称《技术规范》)编制启动会暨都市圈轨道快线研讨会在雄安新区隆重举行。本次会议旨在启动我国市域快轨160-200km/h的轨道交通系统系列技术标准制定工作,填补该领域空白,发挥标准引领作用,为雄安至北京大兴机场快线(R1线)等最高运行速度200km/h的都市圈轨道快线交通规划建设工作提供基础支撑。

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雄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发表致辞。

  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雄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向参会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强调,雄安发展,轨道先行,R1线是全国首批最高运行时速拟达到200km/h的城市快轨,但国内尚无相应的技术指导规范,从行业层面制定标准势在必行。《技术规范》的编制对推进R1线高质量建设运营,加快推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意义重大。希望各参编单位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的带领和指导下,坚持创新引领,坚持兼容并蓄,坚持系统集成,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技术规范》,为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将R1线打造成疏解的生命线、城市的动脉线、建设的创新线、轨道的示范线、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上的风景线贡献卓越智慧与专业力量。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敏华发表致辞。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敏华发表致辞。他指出,雄安新区是国家级新区,是我国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能够参与雄安建设是轨道交通人的使命和责任。各参编单位要立足于实际需求,立足于服务乘客,兼容并蓄、凝心聚力,研究出经得起时间检验的高水平技术标准,为满足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城市群、都市圈轨道交通建设的迫切需要提供基础支撑,携手开启都市圈快轨交通标准编制新征程。

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特别顾问赵鹏林作《关于都市圈快速轨道交通发展的思考》主旨报告。

  会上,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特别顾问赵鹏林作了《关于都市圈快速轨道交通发展的思考》主旨报告。他强调,城市群、都市圈是“十四五”期间构建我国城市新发展格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主战场,亟待引入都市圈快速轨道交通,并采取协同建造、协同运营、协同运作等措施,满足都市圈内各城市间融合发展的需求。针对都市圈协同发展任务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政府和市场应明确责任分工、建立长效协同发展机制,并基于经济性和可实施性,推进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发展。

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总规划师徐成永汇报《技术规范》标准编制工作情况。

  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总规划师徐成永汇报了《技术规范》标准编制工作情况。据介绍,该规范是由中国雄安集团、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等18家参编单位共同发起申报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团体标准,包含车辆与限界、线路与轨道、站城融合与可持续发展等18个章节。

《都市快轨(160-200km/h)技术规范》编制启动会暨都市圈轨道快线研讨会会议现场。

  来自雄安集团、京投公司、北京城建院、广州地铁集团、重庆市铁路集团、上海隧道院、深圳交研中心等单位的行业资深专家分别作了报告发言,对规范编制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分享了关于都市快轨发展方向、关键技术和实现路径等方面的创新经验。通过深入交流研讨,主编和参编单位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工作目标、落实了任务分工,为扎实推进《技术规范》编制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执行副主任仲建华主持会议。

参会领导和专家会后合照留影。

  本次会议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执行副主任仲建华主持。刘中林、安庆杰、刘毅等雄安新区和雄安集团领导,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单位、设计院、研究院所和装备制造单位的100余位嘉宾参加研讨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61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