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之声】20210518

2021-05-18 21:38:1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1.雄安新区重点公路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公路骨干通道加快成网。其中,天津至石家庄高速天津西段及河北段已经通车,运行状况良好;北京至雄安高速(河北段)、荣成至乌海高速新线和北京至德州高速(一期)预计5月底建成通车;京雄高速(北京段)等项目正在抓紧实施,力争今年底建成北京六环以外路段,以及与京雄高速支线相接的大兴机场北线高速西延段。届时,京雄高速公路将成为北京连接雄安新区最便捷的公路通道,与北京至香港澳门、大庆至广州、荣乌新线、津石高速、京德高速等组成“四纵三横”雄安新区高速公路网络。

  2.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正加快综合保税区项目规划建设。开展“智慧海关”监管模式研究,初步完成电子围网实施方案、可视化成果及申报材料。大力推进智能城市建设,双基建取得阶段性成果。加快构建无人驾驶、车路协同、机器人等示范应用平台,全域布局5G设施。

  3.雄安新区招选千年秀林市场化合作单位,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新区生态建设。该项目具体为雄安新区龙湾苗圃、千年秀林养护项目、边角余地综合利用项目。其中,龙湾苗圃项目位于雄县龙湾镇,总面积约1.8万亩,栽植苗木约58万株,拟于2021年7月完成建设期养护工作,养护期结束后拟邀请投资人对项目进行经营。拟定运营期为10-20年。该项目可开展苗木栽植、苗木销售、林下经济开发、生态产品研发、生态文旅、生态康养等符合新区和生态建设公司相关要求的经营行为。

  4.雄安城市计算中心预计2021年底建设完成。投产运营后,该中心将搭载边缘计算、超级计算、云计算设施等,为“数字雄安”的大数据、区块链等提供网络、计算和存储服务,促进新区的信息化、数字化建设。

  5.雄安新区将抓紧完善各项应急预案,扎实推进环起步区防洪治理工程、容东片区临时排涝设施和荣乌高速北截洪渠二期项目等工程建设,确保6月中旬前具备防洪排涝能力。

  6.5月17日,《都市快轨时速160-200公里技术规范》编制启动会在雄安新区举行,该技术规范的编制将指导我国都市圈最高运行时速200公里的轨道交通规划设计,满足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城市群、都市圈轨道交通建设需要。

  7.近日,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河北省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指引》,围绕特定战略性领域推进建设若干省产业创新中心,加强产业关键技术研发,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高效协同,助力新兴产业集聚发展、高质量发展。

  8.今年河北省重点围绕四个“强化”,即强化河湖长履职、强化督查考核、强化河长办中枢协调作用、强化基础工作,全面加强河湖管理保护。

  9.2021年,河北将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接入费用,在现有资费水平的基础上,平均资费再降低10%。

  10.5月17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全线贯通。从廊坊北收费站到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的时间只需20分钟。

  11.7月1日起,北京市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无需事先选择,可以直接到本市定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近就医,相关医疗费用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12.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网站近日公布北京市地方标准《公共建筑无障碍设计标准(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提出,公共建筑内每组电梯至少应有1台为“无障碍”;公共建筑内停车场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不少于1个;餐厅的座位不能“全固定”,至少设2%可移动桌椅。

  13.天津市不断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体系,应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优化诊疗流程,推进精细化智慧门诊、智慧住院服务;启动开展医学影像应用项目建设,实现全市三级医疗机构影像数据跨机构共享。

  14.国家发改委等30个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继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指导意见》,推进消费帮扶提档升级。《指导意见》强调,要持续加大各类政策、资金、项目等支持力度,进一步打通制约消费帮扶在消费、流通、生产等环节的痛点堵点难点,不断促进脱贫地区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帮助脱贫地区特色产品卖得出、卖得好。

  15.近日,中央财政下达2021年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1739.3亿元,同比增长2.5%,重点支持地方落实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教师特岗计划和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16.我国行政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99%,今年底未通宽带行政村将动态清零。

  来听最新天气情况:

  雄安新区气象台数据,明天白天到夜间多云转阴,最高气温30℃,最低气温19℃,西南风3-4级(阵风5-6级)。

  以上是本期雄安之声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和陪伴,我们下期再会!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60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