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评:防疫之弦不能松 免疫屏障加快建

2021-05-18 11:28:25 来源: 新华网

  董 璐 冯文雅

  首诊“守门人”作用失灵、医院防疫要求落实不规范、相关部门负责人监管履职不力……自13日以来,安徽、辽宁接连出现多名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暴露出一些地方疫情防控仍有漏洞,存在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的问题。

  最新消息显示,安徽六安中风险地区增至6个,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宋良伟等多人被问责。这一事件再次强烈警醒我们: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加快构筑群体免疫屏障。

  疫情防控“一失万无”,防疫之弦一刻不能松。防疫面前无小事。每一项防疫工作的开展和落实不仅事关疫情防控大局,更与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再好不是万无一失,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不等于万事大吉。一时心存侥幸、一次疏忽大意,不仅会威胁自身生命健康,还可能成为病毒传播的帮凶,影响他人和社会安全。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哪怕小小的苗头,都不能有。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摒弃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做到紧抓不放、慎终如始。

  构筑免疫屏障,疫苗接种是道必答题。当前,接种疫苗仍是实现群体免疫最安全、最高效的方式,也是控制传染病大流行的最有力武器。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存在“疫苗犹豫”心态,或觉得自己身强体壮不易感染可以不接种;或觉得风险不在身边,担心接种引起不良反应;或认为别人都接种了,自己就安全了……然而,事实证明,这些心存侥幸的想法很危险,极易给狡猾的病毒可乘之机。当前,全国各地正按“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原则,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城市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越来越多人意识到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加入这一行列。下一步,还要继续加大疫苗接种组织推进力度,鼓励广大居民积极接种,进一步增强防控能力和水平。

  疫情防控网织密、织牢了,群体免疫屏障形成了、稳固了,才能更好地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从根本上控制新冠疫情发展,更好地维护好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而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平时做好个人防护,及时接种新冠疫苗,不仅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6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