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确定今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主要目标

2021-02-28 10:49:03 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确定今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主要目标

  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3%以上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1%,唐山、邢台空气质量退出全国排名后十位

  从2月25日召开的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议上获悉,今年,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主要目标是:PM2.5平均浓度下降3%以上,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1%,加快重点城市空气质量“退后十”,唐山市、邢台市退出全国排名后十位。

  今年,我省将组织石家庄、唐山、邢台、邯郸4市制发“退后十”工作方案,成立重点城市“退后十”督导帮扶专班和由省生态环境厅、省发改委、省工信厅厅级领导带队的4个督导帮扶组,3月1日起入驻4市,开展常态化督导帮扶,确保唐山、邢台今年“退后十”,石家庄、邯郸明年“退后十”。

  坚持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氮氧化物和VOCs(挥发性有机物)协同控制。重点加强钢铁、火电等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在已完成有组织超低排放改造的基础上,全力推进无组织排放治理,大力提升清洁运输水平,努力实现全流程超低排放。加快推进砖瓦、耐火材料、石灰窑等行业工业窑炉治理,完成40%企业的治污设施提升改造。强化“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严防死灰复燃,确保动态清零。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以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油品储运销为重点强化VOCs治理,积极推进含VOCs原辅材料和产品源头替代,加强无组织排放管控。鼓励涉VOCs排放重点行业企业,夏季高温时段实行生产调控、错时生产。常态化开展重型柴油货车尾气排放达标整治,实现超标车辆排放检验、维护修理的闭环管理。

  我省将聚焦4月扬尘污染突出时段,组织开展扬尘污染治理攻坚,强化建筑施工、城市道路、物料堆场扬尘管控;聚焦夏季臭氧污染,组织开展5至9月臭氧污染治理攻坚;聚焦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多发时段,继续组织实施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积极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开展重点行业绩效评级,实施差异化管控,持续开展督导执法,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强化以PM2.5和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污染天气分析研判,探索轻中度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的应对机制,逐步扩大应急减排的实施范围,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度,努力增加优良天数比例。(记者贾楠)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