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省委省政府《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解读

2021-02-27 10:05:48 来源: 河北日报

  近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并作为2021年省委一号文件对外发布。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三农”工作全面转向乡村振兴的历史关口,我省如何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就省委一号文件决策部署,记者采访了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国发。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奋力迈向乡村振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王国发介绍,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今年乃至整个“十四五”时期将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体系全面转向乡村振兴,用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各项工作,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把脱贫县作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

  如何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又该如何将其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聚焦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在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基础上,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对脱贫县、脱贫村、脱贫人口开展监测,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开展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实行分层分类帮扶。

  王国发介绍,当前,我省脱贫地区农业特色产业总体还处于培育成长期,各地产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可持续发展能力还不强。为发展壮大脱贫地区特色产业,今年我省以推进“四个农业”建设为引领,把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纳入全省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全局当中,持续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支持每个脱贫县发展壮大1至2个农业特色脱贫产业,在全省脱贫地区建设设施蔬菜、特色杂粮、道地中药材、板栗、优质苹果等特色产业带;巩固提升特色产业、扶贫项目、主体带动、技术服务四个“全覆盖”,促进脱贫户人均产业收入持续增长。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任务。省委一号文件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等方面作出了部署,进一步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

  种子,是粮食安全的根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王国发介绍,粮食生产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绝对不能出问题,稳定发展粮食生产,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重点抓好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要采取“长牙齿”的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为重点,年内新建390万亩高标准农田。坚决打好种业翻身仗,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年内培育40个高产优质、多抗广适的新品种,建设85个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数字化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加快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

  “加快向农业强省迈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是关键。”王国发介绍,我省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必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基础上,瞄准京津冀高端市场需求,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特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全面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四个农业”、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省将重点打造优质专用小麦、优质谷子、精品蔬菜、道地中药材、优质食用菌、沙地梨、优质专用葡萄、山地苹果、高端乳品、优质生猪、优质蛋鸡、特色水产等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和10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及一批高端精品,连点成面、连片成带、集群成链,带动全省构建形成特色鲜明、规模开发、高端带动、集群扩展的新格局。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实现农村现代化

  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是补上农村现代化短板的重要抓手。省委一号文件明确了相关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提出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着力改善乡村面貌,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加快实现农村现代化。

  “把乡村建设作为‘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进行部署,力争见到明显成效,带来全新面貌。”王国发表示,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要立足农村现状,统筹城乡发展,弥补农村建设短板,推进村庄规划布局分类精准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用化,切实增强农村发展动力。今年是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实施的第一年,总的思路是以整县推进为主要路径,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一并进行,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建设一批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示范区。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是实现农村产业兴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动力引擎。当前,我省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成效明显,但城乡之间仍有差距。王国发介绍,今年我省将实施一批农村水电气路讯网等建设项目,加快构建城乡快捷高效的交通网、市政网、信息网和服务网;建立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机制,强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县乡村统筹,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一、制度并轨,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既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在乡村全面振兴的道路上,没有农村的生态文明,就没有整体的生态文明。”王国发表示,按照省委一号文件的要求,今年我省将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加大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力度,打好“节引调补蓄管”组合拳,大力实施农业节水行动,巩固拓展农村散煤治理成果,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让一个个乡村既有绿水青山的“颜值”,又有“金山银山”的价值。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发展动力活力

  改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省委一号文件围绕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方面,对深入推进农村改革作出具体部署。

  王国发介绍,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我省“三农”工作新局面,必须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和实现路径,要按照省委一号文件要求,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更有力的制度支撑。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制定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加快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运用,推进承包土地经营权入股农业产业化经营,因地制宜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力争实现突破性进展。

  今年,我省将继续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大力培育发展家庭农场,规范提升农民合作社,加快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扩面升级,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四位一体”生产经营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重点支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推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效衔接。

  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体制机制,构建乡村振兴保障体系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省委一号文件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

  如何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体制机制?王国发表示,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三农”,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作用,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促“三农”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和村“两委”成员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培养造就一支过硬的“三农”干部队伍,完善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体系,不断提高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记者 郝东伟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3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