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继续严控重点地区人员流动

2021-01-13 08:31:03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目前所有阳性患者分布均呈局部高度聚集性

  我省继续严控重点地区人员流动

  1月12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1月2日以来,我省累计发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2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34例。

  对石家庄邢台廊坊全域实行封闭管理

  针对疫情发展新的态势,我省突出抗疫重点,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副省长、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徐建培介绍,廊坊市和固安县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措施,我省也紧急调配流调队伍,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者进行全面排查,全部进行集中隔离和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人。将廊坊市确诊病例居住的英国宫5期小区划定为中风险地区,实施严格管控。固安县开展全员全域全覆盖核酸检测,并对所有居民采取居家7天防控措施。廊坊市也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同时,对廊坊市与市外相通的大小路口、检查站、管控站点等开展24小时严密查控,人员车辆非必要一律不得流出。

  为尽快排查出阳性病例,阻断疫情扩散,我省重点地区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已经启动。我省也继续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石家庄市藁城区进一步加强对病例集中的重点村庄及周边村庄,区分类型采取管控措施。对发现病例最多的3个村和有病例的12个村,实行集中隔离,应隔尽隔。对临近的5个尚未发现病例的村,实行封闭管理,居家防控。邢台市全市涉及南宫病例的密接和次密接者,已经采取集中隔离措施。

  徐建培介绍,我省对石家庄市、邢台市、廊坊市全域实行封闭管理,人员、车辆非必要不外出。对3市中高风险地区内的村庄和居民小区将采取更为严格的封控措施。继续严控人员流动,在公路、铁路、城市客运、民航、水路等方面,采取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封住大交通,管控小交通,坚决防止重点地区人员流动导致疫情向外传播扩散。

  集中优势资源,全力开展患者救治

  在对患者救治过程中,我省集中最优质的医疗资源、最精干的救治力量,聚焦危重症、紧盯重症、重视轻症,一人一策一团队一方案,全力以赴开展救治。目前,在院患者病情总体稳定。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梁占凯介绍,对于重症患者,国家级专家会同省、市专家组住在定点医院,24小时在一线值守,同时由北京协和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和武汉同济医院等医院专家,每天逐一进行视频会诊。对于普通型和轻型患者,及时调整治疗方案,突出中西医结合对症治疗,最大限度让患者在轻症阶段得到治愈。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及时进行抗病毒药物和中药饮片的预防性用药。对于患病儿童,安排固定护士一对一包床到人,关注病情变化,照顾日常生活,提供特殊的饮食、图书、玩具和生活用品。对于老年患者特别是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坚持多病同治,安排相关专业专家给予个性化、规范系统的治疗。在此基础上,我省还特别注重多学科的诊疗协作,呼吸、重症、急救、儿科等多个专业专家每天联合会诊。每个病区还配备了心理医师,为患者提供心理疏导、干预和人文关怀。

  梁占凯介绍,我省配足配强集中隔离场所的医护人员力量,加大体温和症状的监测,开展医学巡查,及时掌握隔离人员的健康状况,一旦发现异常,能够及早干预、规范治疗,及时转院。

  加强基层尤其农村疫情防控是当前工作重点

  本次疫情发展速度较快,短时间内出现了大量病例。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流行病学专家李琦介绍,到目前,所有阳性患者分布均呈局部高度聚集性。

  截至1月11日24时,石家庄市疫情分布在12个县区,其中76.39%病例发生在藁城区,而藁城区95.62%病例发生在增村镇,裕华区、长安区、桥西区等呈散发态势。邢台南宫市呈现的也是局部小规模聚集疫情,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出来的阳性患者已全部及时隔离,并跟进流调工作。通过第二轮核酸检测,阳性患者将基本浮出水面。

  李琦说,本次疫情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以农民为主,截至目前,农民占所有病例的70.07%。发病人群以中老年为主,以普通型和无症状为主。因此,加强基层尤其是农村疫情防控是我省的工作重点。

  目前,我省集中隔离人员较多。针对隔离人员的生活问题和心理状况,我省在设置隔离点时,注重饮食、水、电、暖、卫生等生活保障设施的配置,以给大家提供相对舒适的生活环境,并对他们的一日三餐作了具体安排。为及时疏导隔离人员的情绪,我省还设立了河北省心理援助疫情专线96312,由心理咨询师和具备心理治疗师资质的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提供服务。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石家庄市、邢台市精神卫生中心也都设立了心理援助热线。

  国家和兄弟省份全力支援河北

  疫情发生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连夜派出工作组现场进行指导,根据我省需要,统筹全国各方面力量给予支援。兄弟省市也密切关注,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梁占凯介绍,在核酸检测方面,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救治组协调了12支252人的国家检测队伍,支援石家庄、邢台和廊坊的检测工作,其中江苏106人,浙江103人,中国疾控中心23人,北京天坛医院20人;北京市、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分别支援廊坊市核酸检测每天检测16万份、6万份;华大集团紧急调集513人和核心设备173台支援石家庄,利用21个小时迅速建成“火眼”实验室(气膜版),核酸检测日单检能力达10万份。通过国家和兄弟省市检测机构的支援和支持,当前我省的核酸检测日单检能力达到了110万份。

  在流行病学调查方面,中国疾控中心派出了49名国家专家分别到石家庄、邢台、廊坊现场给予指导。在中国疾控中心本部,国家相关专家每天视频连线,研判形势和具体的流调、溯源。同时,江苏、江西、广东、湖南和浙江5个省各派出了20名共100人的流调专家队伍,支援我省开展流调溯源和隔离观察工作。

  在医疗救治方面,国家卫生健康委及时派来了29名全国权威的多学科专家团队,进驻省胸科医院,在一线现场开展救治。天津市支援了20辆负压救护车和80名院前急救人员,湖北武汉市支援了1台方舱CT和5辆负压救护车。

  对进京出省车辆和人员实施“四必措施”

  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内防扩散、外防输出”要求,全省公安机关立即行动,迅速启动高等级勤务,实施最严格应急管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在省内扩散、向省外输出,坚决拱卫首都安全。

  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安忠起介绍,在外防输出方面,我省在北京周边,省内有进京班次的火车站、汽车站,进京主要高速公路入口、国省道,以及河北省界,全部设立疫情管控站点,对石家庄、邢台常住人员、暂住人员、近期有旅居史人员一律劝返;对省内其他地区人员、车辆,严格执行“非必要不进京、非必要不出省”;对进京、出省车辆和人员,实施最严格的“四必措施”,即逢车必检查,逢人必测温、必核身份、必验健康码;与北京周边和其他6个省、市公安机关密切协作,加强联防联控,全力防范疫情向省外输出。

  在内防扩散方面,我省在环石家庄、邢台及藁城、南宫进出路口,全部设立疫情管控站点,对车辆、人员实行双向劝返;其他乡村道路实行物理隔离,24小时巡查守护,确保车辆、人员不出村、不出县、不出市。在石家庄、邢台启动公安交警路面巡查机制,及时发现处置违规出行车辆、人员。

  安忠起还介绍,严格管控的同时,省公安厅加强对应急物资车辆和服务民生车辆的通行保障,实行通行证制度。前往石家庄、邢台的运输医疗防护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等车辆,使用全国统一的《进出河北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对保障疫情防控、城市运行、生产生活、防疫物资运输等车辆,以及封闭管理的小区、村庄内,有群众急病就医等必须紧急特殊事宜,需在石家庄、邢台市域内道路出行的车辆,由石家庄、邢台分别发放通行证。目前,各地公安机关都公布了24小时应急服务电话,随时解决应急和民生车辆通行中的问题。(记者 张淑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7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