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让就地过年群众 “留得下过得好”

2021-01-12 15:47:4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春节临近,但今冬明春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近期一些地区就出现了散发或聚集性疫情。国家卫健委和一些地方政府呼吁大家尽量留在工作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应对这个因疫生变的春节,有关部门要提早谋划,做好各方面准备,让人们既能留得下,还能过得好。

  在工作地过年,要保障好特殊岗位和群体的福利和合法权益。一些企事业单位尤其涉及卫生防疫的特殊岗位和群体,可能节日期间还要加班加点,为城市正常运转和守护公众的生命健康坚守阵地,对这些默默付出的凡人英雄,应提早安排,把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做实做细。在基本福利、工资补贴、假期调休等方面,要有更细致、合理的规定,照顾好他们和他们背后的家庭,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在岗位上过一个充满温情的别样春节。

  在工作地过年,要做好节日期间的物资供应和安全保障。从目前媒体报道和网民反映来看,今年留在工作地过年的人可能会很多。有关部门应提前研判,保证节日市场和群众居家生活充足的物资供应。同时,节日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也要跟上,这既包括传统的防火、防盗、交通、饮食安全等,也包括节日期间的疫情防控安全。做好安全防护,有备无患,才能让这个特殊春节有序而温馨。

  在工作地过年,还要做好就地过年群众的心理疏导和心理帮扶。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在辞旧迎新的时刻,万家团圆、灯火可亲,每逢佳节倍思亲,加之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远离家乡、亲人而就地过年的人们,心理上或多或少会有一些波动,对此要给予充分关注。可通过设立心理疏导热线,组织心理咨询志愿者队伍等方式,加强对有需要的群众心理干预和抚慰,让人们身在异乡却同样能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2020年春节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已经积累了不少实现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两不误的好经验。这些经验完全可以用于今年春节的相关工作,让经历过风雨的人们再次心手相牵、笃定前行,共同渡过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特殊“年关”,共同迎接牛年健康、美好的未来。(陈梦阳 孙仁斌)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76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