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规划研究中心党组织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1-12 14:50:0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根据雄安新区党工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1日至6月20日,雄安新区党工委巡察组对新区规划研究中心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2020年7月1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雄安新区党工委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剖析,狠抓整改落实,逐项对账销号。2020年7月15日,雄安新区规划研究中心党组织召开了整改动员会,认真学习了雄安新区党工委巡察组《关于向雄安新区规划研究中心党组织的反馈意见》,专题部署了巡察整改工作。2020年7月27日,召开了专题会传达学习陈刚同志与新区规划建设局、规划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集体谈话会议精神,切实增强了整改巡察反馈问题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强化政治担当,扛起主体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计划,牵头抓总推动整改,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具体抓好相关问题整改。2020年7月24日和7月31日,先后召开雄安新区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办公会议和中心支委会,审议通过了《雄安新区规划研究中心党组织关于落实新区党工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2020年8月11日,召开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对照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剖析原因,严肃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承担了整改责任、认领任务,提出了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根据2020年9月2日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调度会会议要求,领导班子成员针对整改落实进度滞后的问题进行统筹研究,尤其是新任职、新挂职的班子成员将巡察整改作为工作交接的重要内容,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同时,注重层层压实责任,一级抓一级,要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对照问题清单,自查发现不足,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每人均建立落实巡察反馈意见的个人整改台账,形成了党组织统揽、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整改工作格局。

  (三)细化整改措施,坚持标本兼治。为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雄安新区规划研究中心党组织对巡察反馈意见逐条认真梳理,研究印发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逐项确定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共性问题结合起来,既提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完善“长久立”的机制,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制定并完善了相关制度。

  (四)加强督促检查,提高整改质量。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扎实到位,雄安新区规划研究中心党组织多次调度整改工作,对有具体整改要求的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对没有具体标准要求的,按照满足工作需要、尽力做实做细的原则,做到问题不解决不罢休、整改不到位不收兵,确保整改工作真到位、全到位。每月更新整改台账,逐条对账检查,新区规划研究中心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切实担负起监督协调责任,紧盯责任人、责任工作组,确保整改任务有效落实。

  二、聚焦突出问题整改,坚决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细落地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深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提升新区规划质量有差距”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问题。一是加强理论学习。2020年8月30日召开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组织党员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在福州》等,确保学习质效。各党小组将党日活动与调查研究相结合,明确活动专题,坚持重点发言与集体研讨相结合,加深了党员同志对重点业务问题的认识和理解。二是理论指导工作。梳理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实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创新性地制定了规划技术指南、建筑设计导则、平台数据交付标准等制度。为充分发挥规划设计单位、建筑师及其团队的技术优势,保障新区规划落地实施,创造“雄安质量”,制定并完善了《雄安新区规划师单位负责制试行办法》《雄安新区建筑师负责制试行办法》及实施办法。三是紧抓意识形态。制订了《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研究中心意识形态工作制度(试行)》;为加强雄安新区规划宣传,组建了规划宣讲团,结合新区各部门需求,持续开展“按需分类、可定制化”的规划宣讲工作;梳理并逐一解答规划公示中群众提出的问题,提出的合理建议充分吸收到规划中,切实关心实际问题的解决,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利益,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2.针对“履行职责使命跟不上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形势”问题。一是调整党员干部思想状态。雄安新区规划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围绕干部队伍建设讲党课2次,班子成员通过与党员、干部开展个别谈话,切实了解干部在生活、工作各方面的思想状态,及时弄清思想波动的根本原因,采取适当措施解决。二是提升党员干部专业能力。开展了政府采购程序和BIM平台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相关的2场业务培训。在新区管委会指导下,中心联合新区勘察设计协会、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同济大学主办了“雄安设计讲坛”,已召开多场讲座。各工作组组织相关领域的培训,拓宽人员知识结构,以适应新区大规模建设任务要求。

  3.针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问题。一是切实增强党组织把关定向本领。党员干部通过参加新区各部门组织的考察培训,借鉴学习了各地规划研究类事业单位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好做法好经验,推进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加强了调查研究,确定党的建设、技术审查、信息平台管理及标准制定、队伍建设等调查研究重点,提高调查研究实效。坚持每周工作例会制度,及时了解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加强统筹协调,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工作全过程。二是不断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机制。通过深入调研及时发现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总结推广成熟经验,切实增强决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修订完善了工作制度,制定了《雄安新区规划研究中心技术审查工作流程(试行)》《雄安新区规划研究中心规划设计咨询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流程。落实每项重点工作由一位领导班子成员负责、一个工作组牵头、有关工作组配合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促落实,及时报告进展情况。三是切实全面履行职责。严格按照“三定”要求履行职责,对职责界限模糊的,通过制定工作制度、梳理工作流程等方式加以划分,明确了新区规划研究中心规划设计条件核提的规范、标准和流程,理顺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和规划研究中心在规划条件核提方面的职责界面。

  (二)关于“廉洁意识有待增强,存在发生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的风险”方面

  1.针对“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2020年7月31日,雄安新区规划研究中心支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2020年下半年的工作要点。健全从严治党任务分解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建好班子、管好干部、带好队伍、抓好落实的责任,亲自研究谋划,直接督促协调,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班子其他成员以党小组为依托,对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定期研究、部署、检查和报告。二是严格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2020年10月10日召开了廉政风险防控专题会议,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全面更新了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班子成员切实担负起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形成了工作组专人初审、纪检工作人员复审、分管领导终审的三层审核机制,将廉政风险排查落实落细落地。三是加强党建和纪检力量配备。增加了一名党建干部,党建工作和纪检工作分别由专人负责。强化党小组组长履职尽责,党建干部监督组长,组长监督组员,层层监督抓落实。

  2.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要求不够严格”问题。一是健全廉洁从政方面的制度。制定《雄安新区规划研究中心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扎实推进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持不懈改作风、树新风;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贪污贿赂犯罪法律实务培训和工作群发送15例反面典型;逢会必谈廉洁、保密两条“红线”,2020年7月22日专题召开新进任职、挂职干部岗前廉政警示专题会,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承诺书;节日前夕,通过发送警示通知的形式开展廉政警示提醒。二是扎实工作作风。从改进调查研究、改进会风、精简文件简报、厉行勤俭节约、加强督促检查等方面不断改进作风,坚决整治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态、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进一步规范合同签订,分管领导、经办人、审核人对合同格式、内容充分把关,杜绝没有签订日期、有效期等问题的发生。同时,要求法律顾问针对本单位工作特点及一年来的合同审核状况进行重点梳理,面向全体人员开展了一次普法讲座,保障了合同内容和格式的合法性、合理性、规范性。全面梳理了已签订的合同,根据实际情况,已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签订了补充协议或修改合同;严格按照“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对“三重一大”事项要求上会决策,确保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三是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关爱关心。领导班子成员在分管领域、各工作组组长在工作组内与青年干部进行了谈心谈话,积极了解青年干部在生活和工作方面的困难,做好疏导、尽力解决,提高了青年干部的工作积极性。针对青年干部中普遍存在本领恐慌的问题,组织开展了规划、建筑设计等专业领域和政府采购、公文写作等综合业务方面的培训和讲座,进一步提升了青年干部的综合能力和业务能力。

  3.针对“存在一定的廉洁风险”问题。一是加强保密管理。通过口头提醒、会议部署、案例学习等方式,切实提高了工作人员保密意识。根据新区主要领导的指示批示要求,设立了城建档案组,负责收集、整理、保管重要片区、重点项目规划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具有长期保存价值的业务管理和业务技术原始资料,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的指示、批示文件。城建档案组现已开始运行,为做好规划建设保密文件的归档工作打好基础;各工作组配备了档案管理员负责组内的档案整理和归档工作,切实做好文件的保密与归档工作。二是确保招标项目决策程序合规。面向中心全体干部,邀请招标代理公司专业培训人员,开展了政府采购相关业务培训,提升了项目采购经办人实务操作能力,促进了对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理解。加强业务人员对局内制度的沟通学习,明确采购业务流程,确保一套流程走到底,杜绝因流程不熟悉导致缺项漏项的现象。

  (三)关于“党组织建设不够健全完善,党建引领业务发展效果不明显”方面

  1.针对“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断加强“学习强国”APP的推广、学习。二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以对党忠诚、严肃认真的态度,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积极扩充支部队伍力量,同时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三是强化党员管理,完善了党组织有关工作制度,扎实开展了谈心谈话。

  2.针对“党支部职能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提高认识,切实摆正党建工作定位。引导干部充分认识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从思想上消除认识误区,自觉把党建摆在机关工作的重要位置,以实际行动做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二是拓宽思路,统筹谋划党建与业务工作。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坚持业务工作的难点就是党建工作的重点,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业务工作。支委会研究讨论“三重一大”事项,从业务工作链条中找到最薄弱的环节,把党建工作切进去,进而在工作中折射出党员干部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执行能力上的问题,再通过抓党建工作解决这些问题,从而使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为一体,相互促进。三是完善制度,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履行好党建与行政双重职责,使党建职责与行政职责互为促进、相得益彰。

  3.针对“激励考核机制不够健全”问题。对照新区规划研究中心职责,梳理了亟需专业技术人员需求,加强与党群工作部沟通,争取通过选调、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逐步选优配足专业人员,调节人才结构,稳定人才队伍,进一步健全激励考核机制。

  三、巩固深化巡察成效,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巡察整改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党中央、省委和新区党工委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雄安新区规划研究中心党组织将持续推进、精准发力,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果,切实提高整改成效,推动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深入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及时召开支部学习会、支委会、中心办公会议,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新区规划研究中心党组织更加积极主动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精准落实党中央、省委、新区党工委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决策部署,确保完成各项任务。

  (二)层层压实责任,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坚决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全体班子成员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一体整改,一并解决,落实到具体的人头和时限上,防止责任虚化、推诿扯皮。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针对需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后续还要认真对照整改方案,持续分类施治、建章立制、巩固落实,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三)建立长效机制,充分运用整改成果。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牢牢把握雄安新区的战略定位,自觉站在大局角度上想问题、办事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拼搏奋斗,用加快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来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增强“七种能力”,学习借鉴深圳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不断增强学习新理念、新思想和新知识的自觉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克服“本领恐慌”,争当行家里手,真正做到既政治过硬,也本领高强,全面提升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新区党工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能力水平。借助这次巡察整改的东风,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真正把巡察整改的成效体现到推动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12-5628536;邮政信箱: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奥威路100号奥威大厦(邮政编码071700);电子邮箱:xaxqghyjzx@163.com。

雄安新区规划研究中心党组织

2021年1月12日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7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