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党组织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1-12 09:48:3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根据雄安新区党工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1日至6月20日,雄安新区党工委巡察组对新区规划建设局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7月1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承担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坚决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2020年7月14日,雄安新区党工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党组织高度重视,于2020年7月15日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动员会,传达巡察组巡察反馈会议精神,深刻对照反思,查摆巡察发现问题,安排部署整改工作。2020年7月27日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陈刚同志就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与张玉鑫同志以及规划建设局、规划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集体谈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安庆杰同志围绕党工委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对规划建设局在落实省委和新区党工委交办任务、遵守廉洁纪律、提高审批制度化规范化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督促规划建设局全面提升整改。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雄安新区党工委的工作部署上来,自觉从政治站位、政治立场、政治意识上认识巡察反馈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主动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要求落到实处。

  (二)压实整改责任体系,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党组织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党组织关于落实新区党工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工作组,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党支部书记王志刚全程盯办整改,要求各党小组和各工作组细化整改措施,确保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真正形成层层压紧压实的整改责任链,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局班子成员切实承担整改责任,加强跟踪督办,全力落实分管领域的整改任务,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

  (三)主动认领问题,全面动员整改落实。为更好查摆问题、剖析根源,2020年8月8日,党支部书记王志刚与部分党支部委员和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把巡察反馈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支部委员分别与分管职责范围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对号入座,剖析思想根源,研究整改措施。在广泛谈心谈话的基础上,2020年8月11日组织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班子成员聚焦主题,联系实际,实实在在谈问题、讲不足,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加大常态化的检查督导,定期研究调度巡察整改进展,推动巡察整改不折不扣落实。

  (四)明确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将巡察反馈意见逐项细化梳理,针对每个问题都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在制定整改措施过程中,巡察整改领导小组要求凡是能够立行立改的,各有关责任工作组和责任人马上整改、立即见效。同时,各工作组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坚持标本兼治,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共性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以抓巡察整改工作落实促进规划建设工作提质增效。

  二、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立行立改,坚决推动巡察整改落细落实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推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和创造‘雄安质量’力度不够”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问题。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局长办公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门组织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向各党小组分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督促开展学习,定期组织党小组集中学习,定期通过微信工作群推送微党课;设立“党员学习阅读角”,鼓励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营造良好的政治理论学习环境和氛围。二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围绕贯彻执行党和国家重大决策、推进落实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中心任务,教育全局党员干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进一步凝神聚力、推动工作。创新学习方法形式,组织观看《八佰》《夺冠》等爱国教育影片,引导全局党员干部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激发爱国主义热情。规范集中学习纪律。严肃学习笔记管理,切实做到入心、入脑。科学安排学习内容,组织赴雄安设计中心,对雄县、容城、安新、寨里、昝岗等5个外围组团和安州特色小城镇规划公示进行参观,开展集中学习和志愿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干规划、搞建设的本领。三是紧抓意识形态工作。局长办公会专题学习《关于贯彻落实<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加强完善意识形态工作体系和机制的若干意见>的分工方案》,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印发《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新闻宣传与舆情处置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全面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做实做细。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完善理论工作平台的常态化使用,认真落实舆情应对、采访服务保障和新闻发布工作要求。

  2.针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造‘雄安质量’的重要指示批示有差距”问题。一是强化工程质量问题集中整改。先期抽调三县及新区指挥部、新区有关部门从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人员,成立工作专班,2020年7月30日,以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名义发布公告,在全国范围内选调具备相关经验的工作人员,充实质量安全检测服务中心力量。目前相关工作人员已全力开展工作。二是强化工程质量巡检,针对发现的问题,采取责令整改、暂停施工、约谈责任人等方式,督促责任单位整改落实,消除工程质量安全隐患。三是强化建材质量管控。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涉及主体结构安全的钢筋原材料、防水材料、钢筋直螺纹连接、混凝土强度等进行了监督抽测。四是加强竣工验收管理。拟定《雄安新区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管理办法(试行)》,突出质量把关,实现对房建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水利工程、交通工程、轨道交通工程、园林绿化工程等各类项目全覆盖。五是加快完善标准制度。加快拟定《“雄安质量”工程标准体系》,研究拟定《雄安新区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工程填充墙砌体质量要求的通知》,用制度强化管理。

  3.针对“落实省委和新区党工委部署要求不够有力”问题。一是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和新区党工委交办的事项。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安庆杰多次强调规划建设局要严格落实省委和新区党工委安排部署,全面强化执行意识,把不折不扣坚决执行省委和新区党工委的决策作为一项重要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决贯彻落实。二是加快项目审办协调效率。全面梳理已启动建设的工程项目进展及审查手续办理情况,切实承担审查职责,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为新区大规模项目建设做好服务与保障。对于满足办理与审查要求的项目尽快出具相关手续,保障建设单位可尽快开展后续工作;对于报建材料存在问题或项目设计不满足审查深度的项目立即向建设单位说明问题,并及时跟进、督促建设单位补齐报建材料,修改完善项目设计,保证工程建设项目顺利推进。三是进一步理顺规划建设局与规划研究中心职责关系。严格执行新区各部门单位“三定”工作方案,在业务划分上,规划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业务技术,规划建设局主要负责行政管理;在局内运转上,实施人事独立运转;在民主集中决策上,规划建设局实施局长办公会制度,规划研究中心实施中心主任办公会制度。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洁雄安’建设以及发生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廉洁风险”方面

  1.针对“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压力传导力度不够”问题。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把管党治党扛在肩上,明确述职报告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一岗双责”的要求,持续开展党风廉政风险点排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刚性要求。2020年10月10日组织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研究通报规划建设局廉政风险防控问题,部署下一阶段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二是全面推动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认真对照雄安新区纪工委反馈新区规划建设局的《整改通知书》要求,对全局廉政风险进行全面排查,明确廉政风险点整改时限及责任人,严格落实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措施。三是加快建立完善制度体系。补齐制度短板,制定印发《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及备案审查工作规程(试行)》《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局安全生产领导干部包联责任制(试行)》;在建设项目管理方面,印发《雄安新区建设工程一会三函项目开工条件(试行)》《雄安新区造林绿化工程移交管理办法》《关于雄安新区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招标的暂行规定》;在BIM审查方面,印发《雄安新区规划建设BIM管理平台数据提供管理办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BIM管理平台建筑面积计算规则优化方案》《BIM应用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研究工作方案》。

  2.针对“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突出”问题。一是加强项目档案资料管理。加强档案管理思想重视程度,预防档案丢失或遗漏风险。制定《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局进一步加强完善档案管理相关规定(试行)》,规范做好文件归档工作,明确专人管理档案资料。加强涉密项目档案和涉密文件的管理,压实各工作组业务内保密文件的整理管理责任。二是大力健全制度机制。严格按照《“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试行)》《政府采购内部管理暂行规程》要求,规范招标项目决策程序。对项目招投标流程进行规范,严格按照市场化原则定价,确保全面及时整改。三是认真组织修订《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局项目立项采购和支付办理指南(试行)》,强化制度管控和指引。严格执行规划工作组织费用支付管理制度,全面规范规划工作组织费管理。四是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加强评标人员资格审查和警示思想教育,对评标中出现与评标人存在劳动关系的投标单位及时请示报告并回避,坚决避免评标人员与中标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情况发生。全面规范公开招投标项目,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严格规避招投标领域串标、围标、虚假招标等情况。

  3.针对北京工作营经费问题。一是大力完善管理机制。严格执行省和新区财经管理制度,认真执行《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营管理办法(暂行)》,全面规范规划工作营管理。二是进一步加强工作营的日常管理。严格相关程序,依法合规开展相关工作,确保经费支出符合纪律规定,经得起审计审查。三是督促要求全体干部在今后工作中,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开展工作,切实加强内部管理,确保制度执行到位,保障不出问题。

  (三)关于“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不足,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方面

  1.针对“党组织建设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党的建设引领业务发展。积极引导领导干部在抓好规划建设工作的同时,强化党建工作引领,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以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工作,打开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新局面。二是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正确处理业务和党建工作的关系。在2020年10月10日举行的党员大会上,党支部书记王志刚进一步强调应当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在2020年10月14日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中,落实党工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王志刚同志强调要正确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党员纪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建立健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进一步改进局长办公会决策形式,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要求,对重大事项的集体决策形式进行明确。四是规范原始记录整理工作,对会议纪要内容进行丰富完善,切实做到完整体现落实民主集中制和集体决策过程。

  2.针对“党组织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一是规范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提高政治意识,全面压实政治责任,正确认识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大意义,切实摆正民主生活会的定位。引导领导干部充分认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全面严肃落实整改政治责任。从思想上消除错误认识,自觉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摆在机关工作的重要位置,在党内活动中推动形成有“辣味”的健康民主生活氛围,形成党建和业务齐头并进的工作格局。三是全面提高党组织制度的严肃性和执行力。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党组织制度,把贯彻落实党组织制度作为一项根本纪律抓紧抓严,把执行党组织制度作为对党组织党员的基本要求和普遍规范。

  3.针对“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劲头不足”问题。一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关怀和激励。党支部书记和委员积极与局内同志谈心谈话,体现党组织的温情和温度,加强党组织在传帮带方面的作用;制定《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局借用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积极解决党员工作生活中的问题,提高借调人员、校招生的组织归属感,让党员在规划建设事业中增长才干,获得发展。二是按照《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局职能配置、内部分组和人员编制规定》要求及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条块结合原则(纵向专业管到底,横向片区总协调),于2020年8月重新印发《新区规划建设局领导班子职责分工安排》,对领导班子职责分工进行优化调整,并实行领导班子AB角制度,做到既分工明确,又互为补充,既各负其责,又相互配合。

  4.针对“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加强党建引领作用,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引导领导干部在抓好规划建设工作的同时,强化党建工作引领,坚持业务工作的难点就是党建工作的重点,通过抓党建,下力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执行能力上的问题,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为一体、相互促进。二是全面提高“三会一课”工作规范性,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做到议题明确,中心突出,认真做好会议记录的整理工作。三是补强党建工作人员力量。积极和党群工作部沟通协调,选优配齐党建工作人员。补充完善人力资源,缓解工作力量不足的矛盾。根据目前工作人数少、工作任务繁重的实际,压实每位工作人员的党建责任,确保在工作中历练和检验党性,在日常工作中融入党建品牌建设。

  三、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果,以持续推进整改促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事业开创新局面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党组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整改成效还需要进一步巩固提升。下一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党组织将把巡察整改的工作方法运用好、把持续整改的任务完成好,推动巡察整改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深刻内涵,特别是要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见成效。充分发挥局党组织示范带头作用,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措施精准到位落实落地,并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事业前进的强大动力和有力举措。

  (二)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谈心谈话等制度,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进一步加强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贯彻执行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自觉性。抓住关键环节,突出政治功能,切实提升组织力。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励规划建设局干部职工在新时代建功立业、担当作为。

  (三)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职责,以良好的党风带出良好的工作作风。健全和落实局内党的纪律监督责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始终以铁的纪律从严治党,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强化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监督,始终保持纠治“四风”的韧劲和恒心,强化权力运行监督,筑牢规划建设事业拒腐防变的篱笆。

  (四)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长效。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站位、思路和要求,对省委交办的重点任务,严格按照议定的时间节点,不折不扣交出合格答卷,拿出满意成果。在日常工作开展过程中要明确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拿出具体解决方案,积极协调解决。加快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制度规范,规范局内业务运转,分类研究制定规定、制度、办法和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日常会务及资料档案管理,全面加快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和规范审批工作,强化人防、消防、工程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确保重点领域有章可依,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12-5620622,邮政地址:河北雄安新区奥威路100号奥威大厦,电子邮箱:xaxqghjsj@126.com。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党组织

2021年1月11日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7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