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辟谣丨喝茶水可以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别轻信

2021-01-12 15:39:35 来源: 河北新闻网

  近日,一个说法在朋友圈流传:有研究证明,90%的新冠病毒一分钟被茶水杀灭,99.9%的新冠病毒十分钟被茶水杀灭。这一说法是否科学呢?对此,曾完成多个抗新冠病毒药物筛选的国家应急防控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钟武表示,截至目前,没有体外细胞水平上、动物体内实验的抗病毒数据或临床试验数据以及剂量关系等完整的循证证据可以证明,光靠喝茶就能预防或治疗新冠病毒感染。

  研究结论:并未能验证喝茶能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效果

  网传的这项研究,指的是日本奈良县立医科大学2020年11月30日发布的一篇文章,提及医学专科的微生物感染症学教授矢野寿一带领的研究小组对“不同茶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灭活效果”研究。

  该篇文章结论:本次研究并未能验证可以通过喝茶能达到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效果。

  环球网2020年12月1日文章《日本一研究团队:茶水能大幅降低新冠病毒传染力》指出:该研究仍处于基础研究阶段,尚不清楚对人是否有效。

  据日本媒体报道,该项研究是在试管内进行的,换句话说是体外实验。

  视频中专家发微博辟谣

  网上在热传茶水可以杀灭新冠病毒的说法时,往往还会附上一段广东省人民医院胸外科乔贵宾主任医师的视频来验证此结论。

  而在今年1月7日,乔贵宾就已经发布微博,针对此视频表示“有的媒体把我讲的内容掐头去尾,只是留下了日本人研究的内容,就想说明茶水能杀灭新冠病毒,其实这是不现实的,我认为这是属于谣言。”

乔贵宾微博截图

  乔贵宾在微博表示:“之前也有人说酒可以预防新冠病毒,因为酒精消毒都是人尽皆知的事,但这些实验全部都是体外的实验。体外实验的环境和我们人体内的环境是完全不一样的,在瓶瓶罐罐里实验结果和在人体内实验的结果也不一定就是一样的,这需要科学的证据。所以我认为‘茶水能杀灭新冠病毒’只是一个体外实验,劝大家不要轻信这个谣言。最近网上流传的这条视频,我郑重宣布,这是被别人断章取义掐头去尾,把辟谣做成造谣的结果,所以请大家擦亮眼睛,不要轻信谣言。另外,也再次警告一些‘别有用心’的自媒体,随意搬运他人的原创视频进行造谣传谣是违法行为,若致事态严重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没有证据表明光靠喝茶就能预防或治疗新冠病毒感染

新华社客户端“求证”平台截图

  曾完成多个抗新冠病毒药物筛选的国家应急防控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钟武表示,这只是引用了一项蛋白结合实验得出的初步数据,并不能直接推导出茶水喝进体内还能杀灭新冠病毒的结果。截至目前,没有体外细胞水平上、动物体内实验的抗病毒数据或临床试验数据以及剂量关系等完整的循证证据可以证明,光靠喝茶就能预防或治疗新冠病毒感染,大家仍需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图片源于网络)(河北新闻网综合新华社客户端“求证”平台、福建辟谣平台、微博@胸外科乔贵宾医生)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76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