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创通水六年来新高 今年河北利用引江水量超36亿立方米

2020-12-19 09:55:08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今年以来,河北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用足用好引江水作为解决地下水超采问题、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强化责任,扎实开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到12月中旬,全省利用引江水量超过36亿立方米,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六年来新高,在工程沿线四省市中位居榜首。全省已有7个设区市、92个县(市、区)的2500多万城乡居民喝上了优质的引江水,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加。

  2014年12月,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正式通水。六年来,河北攻坚克难完成了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总投资近600亿元,建设水厂以上输水管线达2056公里,新建、改建城镇供水管网约7500公里,在南水北调受水区建设了128座地表水厂,构筑起有效利用引江水的庞大供水网络体系。

图为武邑县地表水厂。

  围绕用足用好引江水,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推进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和江水利用实施方案》《关于用足用好南水北调引江水的意见》等政策措施,有效推动了引江水利用量的大幅增长。

  六年来,全省累计利用南水北调水量达到96亿立方米。2018年到2020年,河北创造了引江水利用量三年“三大步”的跨越式提升——2018年22.4亿立方米,2019年25.6亿立方米,2020年36.5亿立方米。2020年,我省引江水利用量首次突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给河北的分水指标30.4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的六年,也是河北地下水、地表水环境得到有效修复的六年。2018年以来,我省利用南水北调引江水,为白洋淀和25条河实施了生态补水,一批重要河湖实现了常年有水,对改善河湖水质和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补水河道恢复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勃勃生机。补水河道沿线地下水水位下降趋势得到有效遏制,部分地区止跌回升,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 通讯员任树春、赵佳林)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37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