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发现雄安】之“雄安的门”①丨陈立军:门旁题壮志 我要去创业

2020-12-17 10:01:06 来源: 长城网

陈立军:门旁题壮志 我要去创业

  雄安新区有637个大大小小的村庄,一扇扇造型各异的乡村宅院之门,凝聚成一道道记忆深深的风景。迈进去,一个个流淌着艰辛与幸福的家庭故事让人泪眼潸潸;走出来,一份份带着憧憬与期待的渴望让人感到燃烧的炽热。千年大计,雄安出发,一扇扇宅院之门全敞开;国家大事,建设雄安,一扇扇宅院之门藏进记忆。

  陈立军以两台绣花机起家,他的故事,还得从他家的院门说起。

   4米多高、3米多宽的院门,琉璃瓦加瑞兽装饰出挑檐造型,木质的大门扇颇显气派。这在城市人眼中,可以称得上宽宅大院了,但在陈立军所居住的大阳村来说,还算不得特别出众,真正吸引人的是砌在门旁几行“金色”的、读来颇有蕴意的诗文。那是在房子落成的前一年,33岁的陈立军,回首过往、有感而发、题诗成画,立志门旁,与乡邻共勉。

  “那年那月那日事,已成过往云烟”“看今朝现代人,把这年这月这日事承担”“不要指望时空能穿越,努力做好今天”……

  字里行间,充满着一种忆往昔峥嵘岁月,着眼当下认真生活,期待未来更加美好的人生追求。那时的陈立军,正值事业有成,生活顺风顺水。

  作为土生土长的安新县大阳村人,他如今家境殷实,在圈内已小有名望。

陈立军家的院门。长城网记者霍少轩 摄

  时光沉淀,记忆弥深。当我们了解到陈立军的成长经历后才知道,门旁的几行字浓缩了他人生前期的起起伏伏。

  “我的父亲是一名老实巴交的农民,母亲身患小儿麻痹症,家里有3个孩子,我是长子,从小日子就过得紧巴巴的。也是因为经济条件限制,初中我没上完就辍学去打工了。”打开话匣子的陈立军,把不为外人所知的故事逐一讲起。

  大阳村属于安新县大王镇,从上世纪80年代起,服装加工出口成了村民致富的“热门路径”。1992年,不到17周岁的陈立军来到村内一家服装厂做起了小工。

  “那会儿就是别人让你干点什么就干点什么,我也就从这些小事做起,同时也在学习裁剪技术,还报了县里的培训班。”陈立军说,到结婚那年,22岁的他开始琢磨怎么多挣钱,怎么能过上好日子。

航拍大阳村。长城网记者霍少轩 摄

  小时候拮据的家庭生活养成了陈立军自强的性格,他觉得之所以能做出辍学的决定,很大程度上是想尽快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

  “我不甘心就这么一直去厂子里上班,极力地想改变经济困难的状况,靠着新婚妻子的嫁妆,我买了两台小型电脑绣花机,给村里服装厂子绣图案、绣商标。”陈立军当时绣一个成品,一般收益两三角钱。自打揽了活儿,绣花机就从早响到晚。

  创业的转折点发生在2003年,由于“非典”疫情,本来要卖给俄罗斯经销商的280包货物成了滞销品。对方人员过不来,生意就没办法再谈了。

  为避免血本无归,陈立军毅然决定办理出国手续,自己带货前往俄罗斯“拼一下!”

  心中忐忑,孤身一人,没有人脉资源,语言不通,当地气候也不适应……诸多不利因素困扰,似乎这一趟注定会无功而返。

  然而,到了俄罗斯经过一番消息打探,陈立军惊喜地发现,当时俄罗斯服装市场正极度缺货,他这批货简直成了当地经销商的“救命稻草”。

  就这样,280包货物顺利卖出,陈立军挺过了难关,也正式开启了创业上升之路。

俄罗斯的一家仓库内,摆满了陈立军出口的服装。资料图

  2009年,陈立军搬进了新房,有感而发的诗文也“光荣上墙”,青春壮志写在院门旁。

  “时空运转,往事越千年。岁月流逝,换了人间。”墙上的字似乎真的带有预言之效,8年之后,陈立军真的遇上“大事了”。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2017年4月1日晚央视《新闻联播》的播出,让包括陈立军在内的数千大阳村民为之惊讶和激动。

  2020年10月,大阳村被认定为整体征迁村,这意味着陈立军的房子很快就要被拆除。

  在县里的征迁安置工作组第一次进入家门之后,陈立军辗转反侧了好几天睡不踏实。不过很快,他就想通了。

搬家前夕,陈立军在家擦拭门扇。长城网记者霍少轩 摄

  “驻村工作组的每个人都特别负责任,我们相处地非常融洽,我能转变观念很大程度就源自他们。”陈立军说:“以前不辞辛劳、受苦受累地创业,就是为了让父母、老婆和孩子能过上更美好幸福的生活。”

  随着新区的设立,这种梦想得以升华。

  “在自己的家乡,在从小生活的地方能够建一个国家级新区,我们享受高质量的生活,这种期望会大于搬迁带来的其他影响。”

  陈立军的女儿在石家庄上大学,她盼望着毕业之后也能回来工作,说新区的设立一定会带来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其实,陈立军内心也挺希望女儿能回来:“我们一家为建设新区做出了贡献,都盼着新区越来越好。她以后要能参与新区的建设,就是在为家乡做贡献。”

陈立军家院门顶上的琉璃瓦和瑞兽装饰出挑檐造型。长城网记者霍少轩 摄

  提及对未来的想法,陈立军慢慢地说:“我的工厂已经找好了新的厂房,就在容城县南张镇,今后还会在新区各项规范要求下,继续把厂子经营下去。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家乡情节还是很深的,左邻右舍的乡亲们相处着几十年关系都非常好。我有时候也在想,再过个十年二十年,住在新区的房子里,我还能跟从小玩到大的这群小伙伴一起,喝喝茶、聊聊天。”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34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