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李军:打造城市数字新基建 推动技术产业新变革

2020-12-19 09:53:3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2月19日电(记者黄海)12月14日,2020雄安区块链论坛暨雄安区块链底层系统(1.0)发布会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举行。出席本次论坛的雄安区块链实验室副主任李军接受了中国雄安官网的采访。

  中国雄安官网:雄安区块链底层系统(1.0)有哪些特点及创新点?

  李军:该系统是国内首个城市级区块链底层操作系统,采用自主知识产权,搭建起一条“核心链+应用链”多层链网融合的新型区块链底层架构,目前该系统已开发完成投入使用。1.0版本系统每秒处理事务数量不低于1000,明年将达到1万以上。系统主要有高性能、安全可靠、管理制度完善等特点,在按需建链、安全用链、动态扩链、无缝跨链、便捷管链这五大应用技术领域有所创新。

  中国雄安官网:目前,雄安区块链底层系统(1.0)有哪些应用场景?

  李军:三年来,雄安新区坚持在实践中深耕探索区块链应用发展,在探索中实现区块链技术创新突破。今年以来,区块链资金支付系统已拨付征迁安置资金、工程建设者资金、大宗原材料资金超过120亿元,系统上线以来累计拨付资金近300亿元。第一个基于区块链的非税电子票据支付系统已正式上线运行。

  目前采用雄安区块链底层系统(1.0)相关多场景的运用正在紧张有序地测试中,第一,与中银金科合作的信用医疗平台,通过可信数据的共享,缓解“看病难”的问题,简单说就是可以实现先治先医后付钱这种方式;第二,与河北省相关司法部门对接司法存证和智能仲裁等方面,数据的共享不仅更快、更安全,未来系统的应用场景会更丰富。

  中国雄安官网:未来雄安区块链的发展对于新区群众有何好处?

  李军:雄安区块链底层系统(1.0)可以说是城市的新型基础设施。它发挥的作用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十分重要,会给在衣食住行、医疗教育、工作等方面给新区群众带来极大的便捷,让新区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雄安区块链底层系统(1.0)将开启雄安新区引领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服务城市建设发展的新征程。我们努力打造城市数字新基建,推动技术产业新变革,下一步,将继续完善提升雄安区块链底层系统,大力推进区块链+新基建和区块链+民生服务,将以标准研究制定和成果转化为重点,持续深耕技术创新,研究制定区块链标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完备的区块链技术标准体系。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37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