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阅读正文

绿色墙漆、圆角保护,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全面装修明年完工

2020-12-17 08:32:37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白色的外墙面,学校建筑与远处林立的塔吊对比十分明显……12月14日,记者探访了中建八局承建的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建设现场。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学校已初具规模,精装修样板间验收完成,已全面进入装饰装修阶段,预计明年施工完成。

  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总体规划用地面积为2856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235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9436.69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2913.31平方米。建筑层数地上3层,地下1层,主要包括教学楼、报告厅、风雨操场、行政楼及操场主看台等。建成后,学校可容纳24个班,840余名学生。

  教学楼分为A、B、C三区,样板间位于教学楼B区2楼,包含两间教室、一间教师办公室以及卫生间。记者走进教室样板间,两名工人正在安装吊灯灯架。教室共有9个吊灯,分三排排列,全部打开后教室十分明亮。一名工人登上梯子用卷尺测量吊灯之间的距离,并在灯架上做了记号。工人王师傅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当地人,来这里做木工活已有两个多月,看着学校一天天建起来,心里非常高兴。 

  样板间四周墙面已被粉刷一新,墙面下半部分为绿色,上半部分为白色。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项目总工程师李野告诉记者,在施工过程中,墙面漆满足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中优等品要求。绿色墙漆耐洗刷,可洗刷超过5000次,“小学生如果不小心在墙上划上笔记,用湿布就可以擦洗干净。”教室的后部和侧面还分别挂上了一块软木板。开学后,学生作品可以用图钉固定在软木板上。记者发现,教室内外的公共区域,墙、柱的阳角都做成了圆角,这种设计更起到了防磕碰的效果。

  学校建筑群二楼建有一条连廊,将教学楼、行政楼、报告厅等连接起来。站在二层走廊,向北远眺,远处安置区塔吊林立,建设火热。

  2019年9月20日,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三校一院”(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交钥匙项目正式开工。针对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项目,中建八局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迅速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及管理制度,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筑牢项目安全屏障,第一时间实现项目复工复产工作,为项目建设赢得了宝贵时间。今年5月,项目主体结构封顶。

  李野告诉记者,项目最多时有300多名工人。进入冬季,很多室外湿作业被迫停止,目前还有60多名工人正在施工。在机电安装方面,工程采用能源管理系统,对燃料消耗量、耗电量、补水量、空调冷热量等按各自所分的用途分类进行记录。实时收集能源数据,能全面掌控能源和设备运行情况,并进行科学配额,对能源成本、质量、能耗有效进行分析。另外,报告厅、餐厅、风雨操场、年级活动厅、图书室、合班教室及教室等区域,设置PM10、PM2.5、二氧化碳浓度的空气质量监测系统。根据室内二氧化碳浓度检测值,实现新风系统的可变新风量的控制模式。室外空气过滤PM2.5微颗粒、有毒等异味气体后,通入室内,同时将室内旧气体排出室外,达到无污染换新鲜干净空气的效果。

  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位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东南约6公里,周围还有正在建设的北海幼儿园雄安校区和北京四中雄安校区。“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正加快推进。作为北京支援雄安新区的重点公共服务工程,未来幼儿园、小学、中学将成为雄安新区启动区的重要配套设施。(记者李如意 邓伟)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34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