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新区安新县扎实开展“强基工程”

2020-08-26 14:31:5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8月26日电(李元闯)为巩固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基层质量提升年”和“抓促保”活动要求,雄安新区安新县扎实开展“强基工程”,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图为“强基工程”动员会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安新县委成立工作专班,进行走访、调研,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最终确定“强基工程”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强势启动。

  “强基工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社会治理格局,为助力雄安新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强基工程”采用三级体系强保障。实行县级负总责,乡镇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建立健全县、乡、村组织体系,为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证。通过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积分管理、村级印章“乡村共管”、农村干部目标管理、村民代表会议、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村规民约修订、“1+N”联系群众、志愿服务共10项制度,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

图为安新县推行村级印章“乡村共管”工作人员办公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同时,安新县委定期召开“强基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研究重大事项,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组建了14个督导组,对乡镇实行一对一联系、指导,督促工作进展,压实工作责任。对重点工作任务成立工作专班,进行项目化管理,定期分析研究,分类梯度推进,确保按时保质完成转化任务。建立党员干部培训全覆盖机制,建立272人的党课教员队伍,通过“专家授课+座谈交流+现场实战”的方式培训党课教员,提升党课教员教学质量。组建“安新县业务骨干讲师团”,打造统一授课平台,实现乡镇“点单”,讲师团“授课”。创办“田园讲堂”,搭建农村开放沟通交流平台,提升农村干部、党员、群众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同时将500万资金列入财政预算,保障“强基工程”工作的开展。

图为安新镇宋庄村在白洋淀畔“初心码头”开展“田园讲堂”活动。中国雄安官网发

  安新县精心组织了“进百家门、知百家情、管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连心服务,为百姓做好服务。为保障人居环境的提升,坚持党建统领、群众广泛参与,突出共建、共治、共享、共赢,提高群众参与率,安新县深入开展了“人居环境大提升、干干净净过新年”、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全民洗城”、“全民净家”、“五清三建一改”等多项活动,同时组织开展了“安新安心、安全放心”创建活动,研究制定涉及群众出行安全、经济安全、食品安全等九方面“五十条”具体措施。

图为西里街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带领党员和白洋淀志愿者义务种植花草。中国雄安官网发

  在疫情防控工作、人居环境大提升和白洋淀生态环境提升等工作中,在安新县委、县政府领导下,人民群众群策群力,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7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