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河北秦皇岛:“厕所变了样,生活品质高”

2020-08-11 20:15:07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党宝石正在清洗自家的双瓮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 摄

  墙壁上,两盆吊兰郁郁葱葱;地面上,摆放着芳香剂、喷雾器和一桶清水……8月3日上午,在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抚宁镇三里杨庄村村民党宝石家小院一角的双瓮式无害化卫生厕所里,水泥地平平整整,镶嵌着瓷砖的矮台上内嵌着蹲式马桶。整个厕所洁净清爽,无丝毫异味。

  党宝石已在三里杨庄村生活了60多年。站在自家小院的丝瓜藤下,党宝石特别感慨。“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这是他儿时简易旱厕的真实写照。

  “不仅如此,过去村民处理自家粪污时,都是在门前随便挖个坑埋掉。有的村民甚至直接将粪污倒在房前屋后的土堆上。天热的时候,蚊蝇遍地,又脏又臭。”三里杨庄村党支部书记杨运才说,旱厕粪污下渗,一旦污染了地下水,既不卫生又不安全。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既是乡村环境治理的难点,也是治理的起点。去年以来,抚宁区充分尊重农户意见,在各乡镇、管理区全面推广无害化卫生厕所。

  “改厕虽然是政府出钱,大家自愿报名。但改厕之初,不是人人都能理解。”杨运才说,该村有600多户、1500多人,让所有村民都认可这件事,需要一个过程。

  为了激发群众改厕积极性,村两委干部和老党员挨家挨户上门,把政策和好处掰开、揉碎了给大家讲,“咱们自家改厕所,区里给每户奖补1000元,材料和施工队村里可以统一安排。等新厕所一用上,你就知道好了……”

  在村干部们的动员下,村民思想上终于转过了弯儿。

  刘大勇是党宝石的邻居,听说改厕,他内心嘀咕道:“村里人用旱厕都习惯了,改用水冲的厕所,能行吗?要是不好用怎么办?”等到党宝石新改的厕所一看,刘大勇感叹:“真干净啊,一点味儿都没有。”他决定马上动手改。

  积极宣传、耐心讲解,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了改厕队伍中。党宝石、刘大勇等先期改厕的,也纷纷向乡亲们介绍新厕所的好处。仅用一个多月时间,村里所有建在院外道边上的旱厕,全部重新设计入院,村路也扩宽了不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现在,双瓮式无害化卫生厕所已是三里杨庄村家家户户的“标配”。便后冲厕、随手刷地、保持清洁已成为村民的一种习惯。

  “没改厕所前,小孩来家了最怕上厕所,嫌有味儿,待几天就嚷嚷要回去。”今年夏天,党宝石给在石家庄工作的儿子打电话,让小孙子来农家小院住一段时间,电话中党宝石打保票,这趟来家里,保准儿住得舒服。

  “小孙子都来我这儿住一星期多了,也没说要回去。往后想孙子,不用再隔着手机屏和他聊天了。”党宝石满脸欣慰。

  党宝石的小院中栽着丝瓜、黄瓜等蔬菜。说到这些蔬菜,党宝石再次提到了这次厕所改造的好处。“改后的厕所上下两个瓮,粪便在瓮中发酵,从瓮中抽出来沼渣、沼水直接浇菜,无任何异味儿。种出来的菜纯绿色。”党宝石说。

  走在三里杨庄村,道路整洁,空气清新,处处生机盎然。“这几年,村里抓环境整治,漂亮了不少,城里人也羡慕。如今这厕所变了样,咱的生活品质更提高了。”党宝石高兴地说。

  据介绍,今年以来,抚宁区市定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任务10500座,现已完成11000座。

  厕所容貌“焕新”,村民感到了稳稳的幸福。但粪污后续处理成了新的难题,如何解决?

  抚宁区探索实施了“智能管护平台+粪污收集与转运+资源化处理终端”的解决方案。村民报抽、入户吸粪、一次运转、终端处理、肥田利用……在抚宁区厕所粪污骊城处理站前的展牌上,笔者看到了粪污转运处理、资源有效利用的全过程。

  “全区建立了25座这样的粪污处理站,每座能处理200立方米粪污,目前8座已投入使用。”抚宁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凯峰介绍,村民需要抽粪时,只要打开智能报抽APP,扫描张贴在村里的报抽二维码填写信息,工作人员会及时前去抽运,每次不超过40元。

  “便后用水一冲,厕所干干净净,一点不比城里的差……”看着“玩转抚宁”快手号上,推介新型厕所使用方法小视频中的自己,党宝石笑容满面。 (河北日报 记者史晓多 孙也达 通讯员 陈永存)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47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