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生命绽放的绚美(一)——读雄安新区支援湖北医疗队副队长郝艳丽日记

2020-03-18 17:52:3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这段时间,所有的信息传播渠道都在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作为远在三秦大地的女子,感觉病毒离自己很遥远。最恐慌时,也只是叮嘱家里人保护好自己,不出门。

  身边没有患病或疑似病人,也没有认识的医护人员奔赴武汉,一切消息都来自于网络。无论喜悦还是悲伤,都和我隔着山水的距离。直到认识了她,我的心像被人重重撞击了一下,有种莫名的心疼和敬重。原来,危险从来就有,只是前面有人抵挡。

  伟大和平凡的区别,其实就是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能否挺身而出。

  她叫郝艳丽,女,生于1989年,2011年就职于安新县医院,2011年至2017年在急诊科工作,并于2017年9月任内一科(呼吸消化科)护士长,期间多次获奖。

  从她去武汉抗疫前线那天开始,我就时刻关注着她,记录着她奔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点点滴滴。让我们跟随她的脚步,去聆听,去感受……

  2020年2月21日 星期五

  2月21日,经过组织批准,我有幸被选派到武汉抗疫前线。出发前的头天晚上,我辗转难眠,有期待、有不安,还有牵挂。睡梦中,女儿突然喊了一声:“妈妈,再见!”这简单的一句话牵动着我的心。起床后打开手机,看到妈妈凌晨两点发来的信息。因为妈妈去年刚做了手术,不能让她操心,所以我就没有告诉她。妈妈得知我即将去武汉的消息后,不但没有责怪我,还给了我很多支持和鼓励。看完信息后,我就哭了起来。

  医院的领导和同事为我们准备了很多东西。这次我们医院虽然只有我和谷兰姐出征,但是领导和同事们都很重视,感觉到大家都想为武汉出一份力。

  带着领导的关怀,带着亲人的期盼,我们代表雄安新区向机场出发,和大部队会合,然后坐飞机到武汉。那时候,我心里很自豪,因为觉得自己终于能为武汉人民做点事情了。到了机场,当航空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得知我来自雄安时,满眼都是敬意,那一刻,我感受到作为一名雄安人的自豪。过安检时,一排警察突然向我们敬礼,我当时就红了眼眶。

  我们这支队伍一共有170人,代表河北医疗队。飞机上,空乘人员一直对我们说:“加油,你们是最棒的!你们是最美的逆行者!”他们还为我们准备了留言卡,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写下自己最想说的话。

  到了武汉的酒店,有很多志愿者从一辆大货车上,为我们搬运物资和行李,一趟一趟地搬运,从晚上九点多一直干到十一点。我切身体会到,为这次抗击疫情付出的人很多,不仅仅是我们医护工作者。

  为了防止被病毒感染,我们的头发都要被剃掉,看着一头秀发一根根掉在地上,心疼得我想掉眼泪,当我把这件事告诉老公时,他安慰我说:“头发没了可以再长出来,你要好好的,我等你平安回来。”感谢他的支持,才让我没有了后顾之忧。

  这次主动请缨去武汉抗疫前线,我没有想其他,只想尽一个医护工作者的职责,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不求干出惊天动地的伟业,只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护士的天职。我始终以“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为座右铭,以奉献为宗旨,用勤勉敬业、热情和爱心,打造自己闪亮的青春。

  其实来到武汉,我最担心的还是被感染,因为只有自己健康了,才能上“战场”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武汉的气候是湿冷的,不热也会出汗,被风一吹,感觉更冷。

  充实而忙碌的一天结束了。感谢每一位关心我的人,让我们一起,为武汉加油!

  人世间一切伟大的事业都是由无数个平凡组成的。郝艳丽说,既然选择了护理职业,就要尽己所能,做到最好。泰戈尔曾言:“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是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叶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的。”是啊,绿叶的岗位是平凡的,如同这些白衣天使,他们无私奉献,甘心做一片“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的绿叶。我相信,郝艳丽能被选派到武汉抗疫一线,与她的精神及精湛的护理技术是分不开的。

  静静地敲完这些文字,夜已经深沉。合上电脑,我眼前仿佛浮现出郝艳丽那灿烂的笑容。让我们祝福她,祝福所有奔赴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平安!

  作者简介:水菱,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喜欢摄影和旅行,喜欢在行走山水间感悟人生。有短篇小说、诗歌、散文等近百万字发表于网络、报刊、杂志。长篇小说《长河悲歌》荣获“河北省第十三届文艺振兴奖”。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19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