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雄安新区启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

2020-03-17 08:49:22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为现代农业发展、特色小镇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新区启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

  从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获悉,依托现代农业设施园区,围绕绿色生态农业发展需要,雄安新区启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全面构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体系,为现代农业发展、特色小镇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日前印发的《河北雄安新区当地劳动力教育培训实施方案(2019-2025年)》提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将重点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计划,加快建立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促进农业劳动力向农业产业延长链转移,提高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和农村社会管理的灵活性、前瞻性。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等为对象,利用农广校、农业科研院所、农技推广机构、高等职业院校等教育培训资源,就秸秆综合利用、农业面源污染、农产品质量、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等方面进行轮训,提高其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

  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以中等教育及以上学历、年龄在18-45周岁之间的返乡下乡创业农民工和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农村务农青年为对象,开展为期3年的培养,其中培育2年、后续跟踪服务1年。加强对现代青年农场主的培训指导、创业孵化、认定管理、政策扶持,吸引年轻人务农创业,提高其创业兴业能力。

  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计划。以农村“两委”干部、产业发展带头人、大学生村官等为主要对象,以现代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进典型村为依托,按照“村庄是教室、村官是教师、现场是教材”的培养模式,通过专家授课、现场教学、交流研讨,不断提高农村带头人增收致富本领和示范带动能力。(记者张伟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17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