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置身热土 奉献青春——对话雄县爱心青年张永胜   

2020-03-17 19:40:16 来源: 长城网

  一场疫情打破了鼠年春节的团圆气氛。取而代之的,是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与广大群众坚守阵地,打响了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期间,在雄安新区涌现出了一些爱心人士,他们为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和执勤民警送去温暖,表达了雄安人的感谢之情。近日,记者采访了雄县大步村的“80后”爱心青年张永胜。

张永胜

  记者:在这特殊的抗疫时刻,你缘何去慰问一线执勤人员?

  张永胜:1月24日,大家正沉醉在欢度春节的喜庆气氛中,新冠肺炎疫情却迅速蔓延。作为大步村的一名村干部,按照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我第一时间投身到防控工作一线,每天同执勤人员一起在村检查口值守。正月十二,我妻子生下了我们可爱的女儿,但我没有时间照顾她们。白天,我要在抗疫一线奔波,还要调配防控工作所需各种物品。只有到了晚上,才有时间去医院陪护她们。

  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我深知社区、农村、主要道路的检查口是最重要的一道防线。各条战线上的执勤人员不顾严寒,舍弃小家,为的就是守住我们的大家,护住我们雄县的父老乡亲。看到他们不畏辛苦,不分昼夜地坚守,我十分感动。于是,我自购了食品、口罩,开车送到了白洋淀高速口执勤点、雄县南高速口、雄县北执勤点、东执勤点、葛各庄执勤点及绿港小区、文昌园防控站和雄县电视台。但愿我的一点心意,能让广大执勤民警和工作人员感受到一份温暖。

  记者:请介绍一下你自己的情况。

  张永胜:1985年,我出生在大步村,2004年至2007年,在首都师范大学书法本科班学习。2009年,我成为一名党员。2015年,我开始任职大步村党支部委员,现在是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雄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雄安新区设立后,我的作品先后入展获奖:2017年“永远的丰碑”第九届北京电视书法大赛成人组二等奖,2018年入选首届雄安古诗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和全国第三届篆书作品展,2019年“书圣故里·中国临沂”书法临书大会前60名……

  这几年,我工作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利用自己年轻又有一定书法基础的优势,多次协调相关部门,组织村里年青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为了更好地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还组织开展了“书法进校园”活动,义务到镇区中小学为学生们讲授书法专业课,让更多的孩子学习书法、爱上书法。

  记者:请介绍一下你们大步村的情况。

  张永胜:大步村位于雄县工业园区东侧,有“中国气球第一村”的美称。全村面积大、人口多,常住人口有6000左右。我们村乳胶行业是雄县的一大支柱产业,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十几家小作坊,发展到现在拥有规模企业40余家,从业人员近6000人,全自动生产线70多条,年产值达5亿多元。产品占据了全国80%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中30%以上的产品出口国际市场。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根据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村里40余家规模企业,严格按照环保等部门的相关标准,全面完成了改造提升。

  记者:你的日常工作是什么?

  张永胜:我在党支部主要负责党建及教育工作,同时分包大步村三片400多户的日常各项工作,他们遇到疑难杂事就会给我打电话,跟我唠唠家常里短。党建工作主要就是做好党员日常学习和管理,组织党员开展一些有意义的活动。

  雄安新区的设立,给我们村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村里配合治理“散乱污”、改善人居环境、历史问题清零,每一项工作都马虎不得。我以宣传为抓手,通过刷写墙体标语、入户宣讲新区政策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引导群众转变认识,提高自身素质,为更好地投入新区建设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记者:除了工作之外,你有哪些业余爱好?

  张永胜:日常生活中,我积极参加社会上的各种公益活动。说到爱好就是京剧。我在十几岁时就迷上了京剧,跟着村里的一位专业老师学习了3年。我现任雄县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京剧协会会长。近些年来,我多次参加县文化局组织的春节汇演、京剧联欢等活动,还参加过省、雄安新区的京剧大赛。在雄县文广新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还组织成立了永胜京剧社,多次组织参与各种戏剧和书法文化惠民活动;组织举办了2020年元旦新年京剧演唱会,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国粹艺术,我把京剧搬进了校园,让孩子们面对面地认识脸谱,感受中华戏曲瑰宝的魅力。

  记者:你对未来有何期待或打算?

  张永胜:建设好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我要趁着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国家、为雄安多作贡献。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及新区的各项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地完成党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争做一名让群众满意的优秀共产党员。

  我将置身于雄安这块热土,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心和决心,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从点滴做起,奉献出自己的青春与热血,与新区共成长。同时,我还想在书法、京剧的传承方面多做点事。书法和京剧是国之瑰宝,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使更多的人了解它们、学习它们,传承好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记者 王渊)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18767